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评剧《母亲》以“情”点燃民族魂 演出超百场 基层馈百姓

来源:文艺报 | 小夏  2016年07月11日08:02

7月6日至7日,中国评剧院作品《母亲》在北京大兴剧院上演,为当地观众带来一场直击内心的抗战大剧。事实上,《母亲》首演已经整整一周年,演出也超过百场,此次演出又为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献上了一份礼物。

评剧《母亲》是编剧锦云根据一位真实英雄母亲的事迹创作而成。讲述的是在抗战时期,北京密云的一位普通母亲邓玉芬,将自己的丈夫及五个儿子相继送上前线,英勇抗击日寇的故事。

与以往抗战题材戏剧不同的是,这部戏通过一位母亲讲述自己一生故事的方式,用倒叙手法,以小见大地向观众展示中国母亲的坚韧和抗战的残酷,进而引导观众铭记历史,反思战争。

“以前这类抗战题材,为了宣传而宣传的东西太多,渐渐地忘却了最本质的东西。”评剧《母亲》导演张曼君坦言,这部戏中母亲是个朴实而有担当的“乡村大妈”形象,而整部戏则更加关注人物本身的命运。“生与死,母与子,是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一面。而在这些艺术创作中,我们要做的仅仅是回归常识,去挖掘这份悲情之中的抒情与浪漫。”张曼君认为,将历史背景“活”在这种母子亲情之中,让每一个场景都显示出母爱的宽厚与挣扎。“有时候我们过多追求新技术带来的舞台效果,而忽略了最本质、真诚的情感。只有回归到本质,我们才能探索出更动人心魄的表现手法”。

据了解,《母亲》上演整一周年,经历百场演出。先后被列为北京市重点剧目及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中国评剧院副院长侯红介绍,评剧《母亲》取材于基层,此次选择在大兴演出,观众主要来自大兴大中专学生以及基层党员和社区群众。“正因为是精品,不能只在城市演出,而要真真切切地下基层,让更多的人去欣赏,让更多的观众去检验,让这部剧目日臻完善。”截至目前,评剧《母亲》演出足迹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6个省市(自治区)10余个城市,累计演出103场,观众达6万余人次。 (小 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