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3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二月)

来源:白烨、朱小兰 |   2015年12月28日15:01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少数民族文学中心、民族文学杂志社2月1日在京举行联席会议。20多名与会专者、学者总结了2012年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研究态势,研讨了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文学中心”的民族文学研究成果,并探讨了相关学术团体开展合作交流的事项。

  贾平凹获法兰西金棕榈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2月20日,法国驻华大使白林代表法国文化部部长专程赴西北大学,将法兰西金棕榈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授予了中国作家贾平凹。据悉,法兰西金棕榈文学艺术骑士勋章于1957年5月2日由法国政府文化部设立,1963年被时任总统戴高乐批准为国家功绩勋章,旨在表彰为传播法兰西艺术和文学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人士。

  2012中国散文排行榜揭晓 2月21日,由光明日报文艺部、中国作家网、百花洲文艺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12中国散文排行榜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此次活动由王宗仁、王必胜、刘颋、周明、姚雪雪、梁鸿鹰、韩小蕙等著名评论家和作家组成评选委员会,从2012年全国公开发表的散文作品中筛选出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并严格秉持艺术性、专业性、公正性的评选原则,历经数月细致公正的斟酌,最终评选出上榜作品10篇。它们是:《文化的非洲》、《莫言散文二篇》、《中国文脉》、《渐行渐远的滋味》、《 慈禧躺着也中枪》、《文化瑰宝与文化泡沫》、《一个伪成年人》、《万里长江第一湾》、《 昼信基督夜信佛、 热血还在奔流》。

  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会议在昆明召开 2月21日,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本次会议是新一届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标志着本届委员会工作正式启动。会议讨论了《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章程》(草案);制定了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在中国作协领导下开展工作的细则;明确了本届委员会任期内的主要工作职责;确定了委员会的工作机构人员组成;会议决定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实施步奏办法。

  诗人雷抒雁去世 当代杰出诗人、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雷抒雁同志,于2013年2月14日凌晨1点31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

  雷抒雁同志196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曾任《诗刊》社副主编。雷抒雁同志曾出版有诗集《沙海军歌》、《漫长的边境线》、《云雀》、《春神》、《绿色的交响乐》、《跨世纪的桥》、《掌上的心》、《时间在惊醒》、《雷抒雁抒情诗百首》、《小草在歌唱》、《父母之河》、《踏尘而过》、《激情编年1979-2008》等;散文集《悬肠草》、《秋思》、《写意人生》、《丝织的灵魂》、《与风擦肩而过》、《雷抒雁散文随笔》、《分香散玉》、《舌苔上的记忆》、《答问》等14种。史学研究著作有《还原诗经》、《国风》等,曾获得过多种文学创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