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作权法修订草案征意见 著作侵权罚款或增至5倍

来源:法制晚报 |   2014年06月10日10:13

法制日报今日消息称,国务院法制办近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送审稿在《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规定的基础上提高了罚款的数额,将罚款的倍数由非法经营额的3倍提高为5倍,将10万元提高为25万元,并增加了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手段,特别是查封扣押权。

为解决实践中著作权的确定性问题,送审稿对著作权保护的权利客体、权利内容、权利归属和权利保护期等方面进行了修改。

送审稿体现了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主要修改有:将现行著作权法关于视听作品的权利法定归属制片者调整为当事人约定优先,同时增加了视听作品作者的利益分享机制;确立职务作品的权利归属当事人约定优先的原则,同时针对不同的法定情形规定了相对方的权利。

此外,送审稿将摄影作品的保护期修改为作者终身及死后五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