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版权金奖颁发(附名单) 莫言、张抗抗、杨红樱均获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   2015年06月30日15:56

6月11日,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版权金奖(中国)”在福建厦门颁发,14个作品或机构获奖。该奖项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目前在中国颁发的版权最高奖项。莫言的《红高粱》(文字作品)、中央电视台的《舌尖上的中国Ⅰ》(影视作品)等6部作品获得作品奖,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掌阅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单位获得推广运用奖,张抗抗、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4个个人或单位获得保护奖。

WIPO副总干事王彬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著作权人在各自领域不断努力创新,取得了优异成绩,版权金奖的颁发是对他们的认可和尊重。正是由于他们的杰出贡献,中国的版权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每届版权金奖(中国)均有不同亮点。与前三届相比,本届金奖得主们所代表的领域之全、个人成就之最是空前的。王彬颖表示,此次颁奖活动是继2012年中国成功举行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之后,WIPO和中国政府的又一个重要合作成果,必将进一步推动和深化WIPO和中国政府在版权领域的合作,并为中国知识产权人与WIPO的合作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致辞中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是由WIPO于2001年设立的、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的版权领域最高表彰制度,目前已有近70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其中。版权金奖的表彰对象为最具创意或艺术技巧的版权作品的创作者、表演者和相关组织,以及对本国文化艺术、版权保护、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自2008年起,国家版权局与WIPO合作将版权金奖引入我国,并纳入双方长期合作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引起国内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良好社会反响,推动了中国版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此次评选活动是WIPO与国家版权局长期以来密切、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次突出体现。WIPO授予中国的奖项数量和获奖对象数量在世界各国中都居于前列。版权金奖将激励中国的创作者创作出更多有价值的作品,提高社会各界的版权意识,推动中国版权保护环境不断改善,促进版权产业健康发展,也为中国作品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有力支持。

颁奖仪式由WIPO和国家版权局共同主办,中国版权协会和福建省版权局承办。福建省副省长李红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主持颁奖仪式。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驻中国办事处,国家版权局和福建省、厦门市政府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本届版权金奖的获奖代表,全国各省级版权局的代表参加了仪式。(作者:方圆)

附:

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获奖名单

一、作品奖 (6个)

➤ 1.《红高粱》(文字作品,作者:莫言)

➤ 2.《舌尖上的中国Ⅰ》(影视作品,制作者:中央电视台纪录 频道)

➤ 3.《笑猫日记》系列作品(文字作品,作者:杨红樱

➤ 4.《七子之歌》(音乐作品,作曲:李海鹰)

➤ 5.《四大名著》(美术作品,出版: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

➤ 6.《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文字作品,出版:少年儿 童 出版社)

二、推广运用奖 (4个)

➤ 1. 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

➤ 2. 上海五岸传播有限公司

➤ 3. 北京掌阅科技有限公司

➤ 4. 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三、保护奖 (4个)

➤ 1. 张抗抗

➤ 2. 安徽省公安厅

➤ 3.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 4.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