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网络维权研讨会召开

来源:权保办 |   2013年03月29日15:18

10月23日 下午,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网络维权研讨会在中国作协召开。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张 健,副主任张抗抗、沈仁干,委员李明德、张平、蒋志培、孙德全、武和平、许超、童之磊、侯小强、吕洁、马晓刚、李德成、唐家三少及中国作协创联部权保办相 关同志参加了会议。张健主持并讲话。

张健介绍了今年4月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根据《中国作家协会章程》有关规定对各个专门委员会的设置所做的调整,转达了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恢复、开展中国作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 的关心与支持。他强调,新调整的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人员结构更加丰富、专业性更强,各位委员都有繁忙的工作事务,参与委员会的工作是在尽一份社会责任,希 望委员们热情支持和帮助委员会的工作,切实加强学习,注意调查研究,发挥委员会应有的作用。

本 次会议标志着新一届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正式启动。会议讨论了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及办公室的职责与工作,明确了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是从事维护作家权益工 作的专门委员会,委员会围绕作家权益保障工作进行调研和研讨,为中国作协提供决策咨询并指导办公室工作。经过讨论,与会者对委员会及办公室的主要职责达成 了基本共识,就是对作家权益保障状况展开调查研究,对重大案件、重大问题展开学术讨论和理论研究;主动介入重大侵权事件并依法帮助作家维权;推动作家维权 知识的普及;指导并帮助作家及中国作协有关单位解决涉外版权事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联络沟通、组织协调、信息报送、维权普法等日常工作。

会 议还就近期网络维权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认为,近年来随着文学作品传播形式不断变化,文学作品的网络侵权问题日益复杂化,应将网络维权作为委员会的工作重 点,加强作家网络版权保护力度,高度关注当前的网络重大侵权事件,积极与有关方面保持联系与沟通,借助一些社会维权组织的力量,适时采取必要措施依法帮助 作家维权。(权保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