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坐标奖

百度百科 |   2016年07月08日13:18

中国科幻坐标奖旨在以公开、公正的方式评选年度优秀中文原创科幻文学作品。坐标奖的原则是“独立、透明、公开”,口号是“标定年度科幻坐标”。其评选流程可以总结为两句:组委会制定推荐大名单,以及邀请制评委团匿名打分决定名次。

此前组委会成员曾创办过中文幻想星空奖,可视作坐标奖的前身。组委会将坐标奖看成是一个年度原创科幻创作的认可机制。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和科幻年选也是类似的认可机制。坐标奖与它们有一些不同的地方。首先,是考察范围的开放性、全面性。其次,评委团由几十位资深业内人士和读者组成,他们在充分阅读基础上秉公评分,可以保证评选的专业性和意见平衡性。再次,评委匿名打分可避免小圈子人情因素干扰;同时,坚持所有评分公开,接受各方监督,保证评选的透明度。总而言之,坐标奖坚持独立、开放、透明的原则,尽力实现我们的理念——“标定年度科幻坐标”。坐标奖与银河奖、星云奖和科幻年选之间更多的是相互补充的关系,而不是竞争或谁取代谁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