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4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十一月)

来源:白烨、朱小兰 |   2015年12月28日16:23

梁凤仪新作在京首发 以系列财经小说著称的香港作家梁凤仪在1998年写完《金融大风暴》之后,曾搁笔了很长一段时间。11月3日,她带着新书《我们的故事之乱世佳人》来京与读者见面。“乱世佳人”是《我们的故事》系列的第一部,故事发生在1949年到1959年间,以女主人公桂雨心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贯穿起了一个家族、两组爱情,从一个侧面映射了当时整个香港乃至中国的政治和经济面貌。梁凤仪说,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写1949年至今的香港人故事是她最大的心愿,现在出了第一部,还会陆续再推出多本小说。

扬子江诗学奖颁奖 11月9日,第二届扬子江诗学奖在张家港颁奖。杜涯获得“《扬子江》年度诗人奖”,雷平阳、柳沄、大卫、宋晓杰、杨方获得“《扬子江》年度优秀诗作奖”,耿占春、张洪波获得“《扬子江》年度优秀诗歌理论奖”。为配合评奖,张家港同步举办了第二届“诗歌里的城”微型诗全国征集活动。活动期间,第四届“长江杯”文学评论奖也正式启动。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设立青年创作委员会 11月9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报告文学作家班)创作交流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正式宣告设立。青年创作委员会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继创作联络委员会、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外事信息工作委员会之后设立的第四个专业委员会。

纪念郭小川诞辰9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1月16日,“纪念郭小川诞辰9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在京的专家学者、郭小川的亲朋好友以及郭小川家乡的代表一百多人出席此次研讨会。 郭小川是中国当代杰出诗人,他一生创作极多,代表作《致青年公民》、《甘蔗林——青纱帐》、《一个和八个》至今广为传诵。

首届路遥文学奖揭晓 11月17日,首届路遥文学奖在作家路遥65周年诞辰之际揭晓,湖南作家阎真的《活着之上》获奖,并将获得10万元税后奖金。路遥作品的编辑、十月文艺出版社编辑张引墨表示,路茗茗自始至终都是反对这个文学奖的,不会参与此奖的任何活动。另据了解,路茗茗此前曾委托律师向高玉涛等发去律师函,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蔡骏领衔《悬疑世界文库》系列图书在京签售 11月22日,由作家出版社与著名悬疑作家蔡骏联合打造的《悬疑世界文库》系列图书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上市,同时还举行了蔡骏的《悬疑世界文库》系列图书的首部作品《偷窥一百二十天》《谋杀似水年华》(新版)现场签售活动。《悬疑世界文库》系列图书的首部作品是蔡骏的《偷窥一百二十天》,《悬疑世界文库》预计每年推出20多本,希望收录更多中国本土作家的作品。

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成立 11月22日,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在京成立。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张江任会长,李敬泽、朱立元、程光炜、陈晓明、南帆等任副会长。研究会是由从事文学理论和批评的专业研究人员、高校教师,以及作家和批评家组成的专业学术团体。研究会将围绕文学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新趋势,针对文学研究中的重大学术问题进行科研攻关,联系海外从事文学批评研究与教学的专家学者,并从事文学批评相关学术咨询和普及工作。

山东研讨张炜40年文学创作 11月22日,由山东省档案馆主办、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和山东省新华书店协办的“张炜创作40年研讨会暨手稿、版本展”系列活动在山东省档案馆举行,《张炜文集》(48卷)同时首发。

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成立 11月22日,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在江苏常熟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成立。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是经团中央和全国学联批准,在全国学联秘书处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共同指导下建立的大学生文学社团交流平台,旨在加强全国各高校间文学社团的横向联系,利用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文学资源,支持大学生文学社团创作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发掘文学人才。

文学界纪念巴金诞辰110周年 11月25日是文学家巴金先生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日。为了纪念先贤,由中国作协、上海市作协、巴金研究会、巴金故居共同举办的“纪念巴金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 11月22日在上海举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金炳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大家就巴金的文学成就、人格精神以及我们今天纪念巴金的意义等问题进行发言。

第13届海外华文女作家双年会暨华文文学论坛举行 11月28日,由厦门市作家协会和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主办的第13届海外华文女作家双年会暨华文文学论坛在厦门举行。作家余光中、席慕蓉、陈若曦等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日本、文莱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海外华文女作家出席开幕式。会议期间,席慕蓉在厦门大学做了题为《文化的信仰》的讲座,引发文学热潮。在另一场活动中,余光中和席慕蓉还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在文学创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做出回答。

《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为第一个国家公祭日而作 11月28日,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携60万字的新作《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举办发布会。本书是何建明为第一个国家公祭日而作,也是第一部全景式展现“南京大屠杀”的纪实文学作品。

第三届青年文学奖颁奖 11月29日,“赋春杯”第三届《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暨《青年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江西婺源举行。张炜获得第三届《青年文学》成就奖,弋舟获得《青年文学》创作奖,杨怡获得《青年文学》新人奖。《青年文学》杂志社社长李师东和作家评论家梁晓声、孟繁华、王干等为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