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4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五月)

来源:白烨、朱小兰 |   2015年12月28日16:08

《中国文情报告(2013—2014)》发布 5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了2013至2014年度的“文学蓝皮书”,“文学蓝皮书”指出,当下的文学场域,在文学观念上“已近乎春秋战国时代的群雄争霸、诸侯割据”。新的文学群体、写作追求、传播方式、阅读需求,带来了类型化的文学观、游戏性的文学观,乃至靠近商业化的文学观与追求互动性的文学观。这些观念分布于不同的板块,统摄不同的群体,并主导着他们的文学活动,从而使得整体的文学呈现出多样化与多元化的局面。

第三届朱自清散文奖颁奖 5月9日,第三届“朱自清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扬州举行。“朱自清散文奖”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扬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逢双年颁发,颁奖地点均为扬州。张炜、马未都、祝勇、贺捷生等获奖。

“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揭晓 5月10日,第三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颁奖典礼在江南古镇周庄举行。小河丁丁以《爱喝糊粮酒的倔老头》获得特等奖,任永恒的《三宝退学》与陈帅的《麦当劳里住着一个圣诞老人》共同获得一等奖,三位获奖者都是刚刚崭露头角的文学新人。

天佑德杯第二届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召开 5月10日,天佑德杯第二届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在青海省互助县威远镇召开。“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前身是“中国青年作家批评家论坛”,由《人民文学》杂志和《南方文坛》杂志主办,一年一度的“华山论剑”已在全国举办八届,是华语文坛的品牌活动。年度青年作家的年龄在40岁以下(含40岁),年度批评家的年龄在45岁以下(含45岁)。此前东西、朱文颖、冯唐、雷平阳、乔叶、鲁敏、周晓枫、侯马、田耳、张楚、梁鸿等11位青年作家,谢有顺、黄发有、郜元宝、邵燕君、施战军、李云雷、金理等7位青年批评家获过此殊荣。

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将在长沙建成 5月12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一行来湘调研网络作家状况,来自湖南省30位知名网络作家、网络文学评论家参加调研会。据国家一级作家、湖南作家网主编余艳介绍,湖南省网络文学起步早,队伍整体上呈年轻化态势,80后是主力军,创作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如菜刀姓李的长篇军事题材小说《遍地狼烟》网络总点击超过4000万次;网络“大神”血红更是以1450万的版税位列网络作家富豪榜前三。湖南省网络文学理论评论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其中“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会”为湖南省一级学会;中南大学文学院即将结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建设”,让湖南的网络文学研究地位得到进一步凸显。

中国作家“舟山群岛新区杯”短篇小说奖设立 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和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共同设立、面向海内外作家的“中国作家‘舟山群岛新区杯’短篇小说奖”5月在舟山正式设立,“中国作家‘舟山群岛新区杯’短篇小说奖”为年度文学奖。每届评选优秀作品6篇,其中大奖1篇、优秀奖3篇、新人奖2篇。首届“中国作家‘舟山群岛新区杯’短篇小说奖”征文活动已于今年1月启动。

作家陈国凯逝世 广东省作协原主席陈国凯同志,因病于2014年5月16日在广州逝世,享年76岁。陈国凯同志从1958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代价》《好人阿通》《大风起兮》等,中短篇小说集《我应该怎么办》《羊城一夜》《平凡的一天》等,出版作品集《陈国凯小说选》(三卷)等。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广东省鲁迅文学奖、首届《当代》文学奖等多项文学奖。

2014年端午诗会在郭沫若故居举行 5月28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节目中心、郭沬若纪念馆共同举办的第四届“端午诗会”在郭沫若故居举行。陆洋、于芳等著名朗诵艺术家朗诵了屈原的《渔父》、毛泽东的《长征》、郭沬若的《天上的街市》、雷霆的《风吹麦浪》等诗歌。台湾著名诗人郭枫应邀专程参加端午诗会,并朗诵了他的诗作 《春夜听雨》、《山的哲学》。

莫言手稿《苍蝇·门牙》无偿捐给文学馆 继去年杨绛要求北京某拍卖行停拍钱钟书的信札后,今年名人手稿信札再起风波。莫言早期短篇小说的代表作《苍蝇·门牙》手稿被报道将上拍的消息后,莫言叫停此事,希望委托人赵庆伟能归还手稿并捐赠给现代文学馆保存。5月31日,将上拍莫言手稿的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将《苍蝇·门牙》手稿予以撤拍,并将无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第六届冰心散文奖在济南揭晓 由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冰心散文奖5月31日在济南市历下区揭晓并颁奖。贺捷生的《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石英的《石英散文新作选》、葛水平的《河水带走两岸》、胡冬林的《狐狸的微笑》,从维熙的《漓江情韵》、陈祖芬的《陈寅恪的后世有缘人》、门瑞瑜的《海峡两岸同醉》、老九的《卖书记》、任林举的《阿尔山的花开与爱情》,李一鸣的《中国现代游记散文整体性研究》、张振金的《中国当代散文史》等68部(篇)作品分别获得散文集奖、单篇作品奖、散文理论奖,另有28部(篇)获得优秀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