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4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四月)

来源:白烨、朱小兰 |   2015年12月28日16:06

《长征史诗》日文版4月在中日两国同步发行 由中国作协会员何辉创作的长篇叙事诗《长征史诗》日文版《红军:长征史诗》由日本侨报社出版,于4月1日在中日两国同步发行。《长征史诗》以史诗性的语言讲述了长征的故事,是何辉花费6年时间完成的长达37卷、2万行、24万字的长篇诗作,该诗作中文版于2006年出版。

四川省作协创联部原主任殷世江逝世 四川省作协创联部原主任殷世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4月4日在成都逝世,享年61岁。 殷世江,笔名沙湖,土家族。197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200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散文集《情在感觉中》《稼穑居随笔》《秋的怀念》《不经意总是想起你》。散文集《秋的怀念》获第三届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

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开放 4月9日,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在西安落成开放,将定期举办展览活动。贾平凹文化艺术馆依托作家贾平凹的文学成就、书画作品、创作经历、艺术收藏和精神世界建设而成,位于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凤凰大道与芷阳三路交汇处,建筑面积4606平方米,是集文学陈列、书画收藏、影像展示、学术交流、艺术展览于一体的非营利性文化艺术场馆。

湖南作家研究中心成立 4月9日,湖南省首个面向本土作家的专业研究机构——“湖南作家研究中心”在长沙市挂牌。这家湖南省作协与中南大学文学院联合成立的学术机构,是针对湖南作家及湖南文学创作进行主题研究的组织。

“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9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人民日报文艺部、光明日报文艺部、文艺报、鲁迅文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去年12月中国作协与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以来,为推动“中国梦”文学创作,中国作协党组研究部署了一系列举措。今年的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特别设立了“中国梦”主题专项,鼓励讲述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历程中多姿多彩的中国故事,深刻反映时代变化和生活实际,生动表现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展示寻梦的理想,表现追梦的执着,传递社会正能量,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评选启动 为纪念作家徐迟诞辰100周年,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和湖北石花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石花杯”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评选活动于4月10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此次评奖的有关情况。“石花杯”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的评选范围为2010年1月至2013年12月期间在中国大陆正式公开发表、出版的报告文学作品。

少数民族女诗人诗歌朗诵会举行 4月12日,“女性、诗意、青春、校园——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女诗人诗歌朗诵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诗歌风赏》今年第一期发了娜夜、沙戈、薛梅、夏花、林虹、哈森等人的作品,组成了“少数民族女诗人专辑”。活动现场,娜仁琪琪格向中央民族大学八骏鸣文学社赠送了《诗歌风赏》。出席朗诵会的诗人和八骏鸣文学社成员朗诵了发表在《诗歌风赏》上的部分诗歌。顾爱玲和宝鲁德胡亚格分别用英语和蒙古语朗诵了自己的诗作。

华文诗人聚会东川 第15届国际诗人笔会于4月12日至15日在昆明市东川区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美国、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诗人、诗评家汇聚一堂,共同交流诗歌创作的经验。

净网行动开展 纯洁文学网站 4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文学网站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行动。中国作家网、盛大文学、中文在线、新浪阅读、搜狐网原创频道、腾讯文学、作家在线、大佳网、铁血网、TOM网读书频道、汉王书城、纵横中文网等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国网络文学联盟、旗峰天下、塔读文学、百度多酷、网易云阅读代表人员参加。

梁斌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4月18日是梁斌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梁斌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1957年,梁斌长篇小说《红旗谱》的出现仿若平地一声惊雷,震撼了当时的文坛和读者。这部被茅盾先生誉为“里程碑式的作品”,迄今已发行500余万册、译成7种文字在海外出版,并被改编成电影、话剧、评剧和电视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他写下的《播火记》《烽烟图》《翻身记事》等亦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纪念座谈会上,梁斌研究会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最新出版的梁斌作品。座谈会后还举行了“纪念梁斌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4月1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与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发布会共展出《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19册、《中国当代少数民族 文学翻译作品选粹》10册、《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粹“(2012)》 25册、《“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论文集1册等4个系列 55册图书。

两岸新锐作家在杭州座谈 4月19日,由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浙江省作协联合主办的 “2014两岸新锐作家创作座谈会”在杭州举行。尽管大陆与台湾作家的交流已逐渐深入和多元,但两岸具有代表性的青年作家面对面尽情畅谈文学的情况并不多见。在几天的会议中,台湾作家吴钧尧、许正平、谢文贤、苏飞雅、刘中薇、伊格言、杨寒、徐誉诚、陈榕笙、黄琪椿与大陆作家金仁顺、梁鸿、冯唐、魏微、艾玛、黄咏梅、东君、路内、付秀莹、张楚、朱山坡、谢宗玉等24位作家畅谈自己的文学写作,并就“文学处境与市场”、“当今时代的文学书写”、“网络时代的文学”等话题各抒己见,与大陆多家文学报刊的主编对话交流。

第二届人民文学新人奖颁发 4月19日,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中共浙江宁波市鄞州区委、鄞州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2013年度)人民文学新人奖颁奖活动在甬举行。施战军、胡殷红、宁小龄、邱华栋、徐坤及有关方面领导、新人奖评委、当地学生等近千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石一枫、张忌和黄咏梅、葛亮、苏枕书、王敖分别获得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新人奖。

2014诗梦江南系列诗文化主题活动在沙溪古镇举行 4月19日,诗梦江南系列诗文化主题活动在太仓沙溪镇举行。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举行中国新诗第三届论坛、创建江苏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基地暨中国新诗江南创作研究基地等。据悉,中国新诗江南创作研究基地由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挂牌成立。

“梦圆南水北调”作家采访活动启动 4月21日,“梦圆南水北调”中国作家中线采访活动在京启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作家们介绍了工程建设、工程效益和北京市水资源情况。作家们考察了工程展室、团城湖明渠、团城湖调节池和正在建设中的郭公庄水厂。采访团一行还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赴河北、河南、湖北等省采访考察。

中国作家协会悼念加西亚·马尔克斯去世 4月22日,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代表中国文学界前往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悼念前不久去世的哥伦比亚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并在大使馆留言簿上题写留言:“斯人已逝,作品永生,中国作家深切怀念加西亚·马尔克斯。”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哈拉米略与李敬泽进行了交谈,共同表达了对马尔克斯的敬重与缅怀之情。

广州实施“文学穗军”工程 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会4月22日正式成立。作为广州市文联的团体会员单位,文研会的成立标志着广州文坛在创新岭南文学发展机制、大力挖掘广州文学新秀等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文研会成立后将大力实施“文学穗军”工程,通过制定落实“文学名家造就计划”和“青年英才开发计划”、推行“文学精品计划”等形式,不断推出文学精品。文研会还将创新形式,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不断开拓文学创作的合作平台。

王火文献资料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4月23日,四川作家王火将自己的手稿、信札、字画、著作等4000多件珍贵文献资料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代表文学馆向王火颁发了入藏证书和巴金先生手模纪念品。文学馆同时建立了王火文库,以供文学研究。王火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作品包括长篇小说《战争和人》(三部曲)、回忆录《失去了的黄金时代——金陵童话》、中篇小说集《边陲军魂》、散文集《西窗烛》、中短篇小说集《梦中人生》、电影文学剧本《平鹰坟》等。其代表作《战争和人》曾获第二届国家图书奖、“炎黄杯”人民文学奖、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全国“八五”期间优秀长篇小说奖等,《血染春秋》获全国首届乌金奖。

《王蒙文集》出版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年,作家王蒙从事文学创作已经整整60年。4月27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王蒙文集》与读者见面,《王蒙文集》学术研讨会也同时举行。该文集共45卷,约1600万字,包括长篇小说8卷,中短篇小说7卷,散文随笔、诗歌4卷,文学理论、评论4卷,以及《红楼梦》研究系列、老庄研究系列、自传回忆录系列、演讲访谈录等。出席研讨会的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等。30余位作家、评论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主持。

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评选结果公示 4月23日至27日,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评奖会在京举行。朵日纳文学奖是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作协主办,内蒙古鄂尔多斯东方控股集团协办的文学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繁荣少数民族文学,推进蒙古族文学的发展,传承蒙古族文化。

《星星》诗刊原编委徐国志逝世 重庆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少年先锋报》原总编辑、《星星》诗刊原编委徐国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27日在重庆逝世,享年73岁。徐国志,中共党员。195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五色土》《红月亮》《OK!少男少女》《彩色的魔方》《绿橄榄》,散文集《相爱的日子》。曾获四川省优秀文艺作品奖、重庆市优秀文艺作品奖等。

《稻香湖》诗刊主编艾砂逝世 《作家报》名誉主编、《稻香湖》诗刊主编艾砂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4月30日在京逝世,享年92岁。刘沙,原名刘向舒,笔名艾砂、司空鹿等。中共党员。1941年开始发表作品。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梦园情》《南国情》《不了情》《凹凸情》《艾砂短诗选》等。曾获北京新国风特别贡献奖、北京市海淀区文学创作特别奉献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