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红樱:盗版、伪书伤害了谁?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何瑞涓  2012年06月14日00:00

随便走进一家大点的书店,不出意外的话就都会看到一个专柜,写着大大的“杨红樱”,旁边印着她如花般的笑靥。杨红樱的童书可以算是当下国内最火的系列书籍之一,她本人也连登中国作家富豪榜。然而,杨红樱也曾遭遇过不堪回首的往事,至今都不愿再提。给她以打击的版权问题,也是很多畅销书作家所经历过的尴尬问题。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这位儿童文学作家。在采访中,杨红樱诚恳坦率地向记者说起旧案与现在的心境,言辞中透露出无奈。

出版维权,“再也不会那么天真!”

三年前,杨红樱跟一场官司扯上了关系。毫无疑问,官司与她的书有关。2008年7月,杨红樱收到一封学生家长来信,信中说,他们买了一套《杨红樱作品精读》,却发现这是一本挂羊头卖狗肉的书,里面杨红樱的作品不到三分之一,其余全是小孩子的作文和习题。“我根本就没有授权出版社出过此书,而且作品精读怎么变成了作文选了呢?”杨红樱一头雾水。调查后,杨红樱与出版社几经交涉未果。

面对读者们的不解,了解到很多作家都曾面临过这样的问题,2009年,她将出版方告上了法庭。官司一开,烽烟四起,两百多家媒体在跟进报道,出版界知名人士集体声援杨红樱,并且专门召开研讨会,为杨红樱呐喊助威。杨红樱想,证据和正义都站在自己这一方,至少有七八成的胜算了。

然而打官司如同写小说,她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法庭告诉她,我们只认版权页,版权页上签的是你的名字吧?那人家就不算侵权。实际上,出版出来的书是《杨红樱作品精读》,版权页上所签的书名是“超级阅读”系列,从标题主次安排到内容上都已经完全不是杨红樱初衷了,出版方却辩称出版的是“马小跳作文”系列中的一种。“马小跳作文”《授权合同》中约定“本系列图书品种30-40个”,而出版社却在“品种”概念上作文章,出版图书上百种,无限量一号多用,违反出版法规和行政管理政策,侵害作家权益,但是再争纠下去,法庭已经认定这是你们出版行业内部的事了,对此,杨红樱简直欲哭无泪,心灰意冷了。几年后再回首,杨红樱淡然地告诉记者,见得多了,渐渐也就麻木了,“再也不会那样天真,以为有正义就能赢”。

谁在受伤害?“最后买单的还是读者”

出版维权不成,谁在受伤害?毫无疑问,作家首当其冲。很多作家有过这样的遭遇,如张抗抗、张洁、刘震云等人的作品被某公司网站非法刊载,邱华栋、徐坤等人的作品被某公司提供非法下载,一些畅销书的盗版更是四处可见。“早些时候看到几种盗版书自己还会买回来,很高兴,‘哎呀你看,自己的书那么受欢迎’。”杨红樱感慨着从前当初,“到后来铺天盖地哪儿都是盗版、伪书,至少跟我自己的书对半了。店家都是直接摆出来叫卖了,人家说反正知道杨红樱打官司也打不赢。”

受伤的还有出版道德。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不会失败的官司失败了,所有的人都一时噤声,再面对那些伪书盗版书,所有的人都将陷于沉默,杨红樱也只好视而不见,“受到的打击很大,是对整个出版业的打击。我们和出版社,其实是两败俱伤。”杨红樱这样说。

更受伤害的是读者。书店柜台上摆着的书,打着杨红樱的旗号,有的是“杨红樱主编”,有的是“杨红樱著”,其实有一半不是。书商们知道:只要有“杨红樱”三个字,就肯定不会赔。然而孩子们不知道真伪,他们会冲着杨红樱的名字去买,买一本《杨红樱作品精读》回去,翻开一看,咦,收的是中学生作文选。另一部分买者是家长,家长爱孩子,就会去买孩子喜欢的书,他们也不会去认真看,买回去同样受骗。久而久之,信誉没有了,读者们也很受伤。“读者是最受伤害的,因为最后这些书都是读者来买单。”

个人跟单位打官司是打不赢的,未来要看素质

个人和单位打官司是打不赢的。——杨红樱刚刚打官司时她的一位很好的责编朋友善意地告诉她,“我当时立即反驳说不信,后来经历过才知道,确实是这样的。每每见到伪书盗版时都会再次想起这句话。”

杨红樱的维权案里,出版社是将版权卖给了第三方,即一家民营企业。司法部门认版权页,出版社将版权卖给了第三方,乍听起来好像这些侵权行为都是第三方公司做出来的,其实不然。“现在很多出版社都没有良知了。”杨红樱说,她在官司中很少提及第三方的那家公司,是因为事发以后那家公司态度良好,立即向她道歉,杨红樱要求的两百万稿酬及版费也都同意给。杨红樱想走正常的交版税的途径,于是要求第三方交给出版社,再由出版社交给她,而不是私了。问题就出在了这个环节。出版社见财起意,正好有会法律的人,一可贪财,二可通过打官司扬名,何乐而不为呢?杨红樱说,作家往往是一个人在战斗,又忙于写作并缺少专业法律知识,而出版社通常是有一个团队作战,在做出某项不合理决定前,就已经找到了法律与行业间的空子钻。

“早先看到作家集体打官司,我还不大理解,现在知道了,一个人是不行的,一个人斗不过他们的预先算计,集体结伴去打,至少壮大了些声势。”杨红樱有些气愤,也有些无奈的苦笑。“打官司之前有一家单位的打假活动还请我去揭牌,现在看有多讽刺,别人造了我的那么多假我都打不了。官司结束那时,中国年度版权产业风云人物还算上了我一个,其他有冯小刚、王兴东、韩三平等,出版界只有我,但是我是一个失败者,想想都觉得可悲。”

杨红樱看来,作家出版维权,不知道还有多远的路要走?《著作权法》修改草案的推出,给所有著作权利人带来了希望。或许会像杨红樱说的那样,“要看出版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时间会给我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