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链接明星照只为提供搜索服务 雅虎被判不侵权

来源:中国法院网 | 刘 妍  2008年10月31日00:00

因认为雅虎在未署名也未支付报酬的情况下,以深层链接的方式复制传播自己拍摄的明星照片,今年4月,摄影师闻晓阳将雅虎网的经营者北京阿里巴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告上法院,要求其停止侵权并需赔5000元。本网今天从朝阳法院获悉,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了闻晓阳的诉讼请求。据悉,此案是首例判决网站内搜索出的缩略图不构成侵权的案件。

摄影师闻晓阳在起诉书中称,曾为包括许晴在内的很多影星拍摄了照片,对这些照片享有著作权。然而阿里巴巴公司未经许可,在其经营的雅虎网上通过深层链接的方式,复制并传播了我拍摄许晴照片,既未署名,也未支付报酬,严重侵犯了我对涉案照片享有的署名权、复制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并给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庭审中,阿里巴巴公司表示,公司提供的网络服务是搜索引擎服务,从互联网上自动搜索到含有图片信息的网页,并从中提取出图片文件的统一资源定位符,自动生成一个缩略图,收录到图片索引数据库中,涉案图片并不存放在我公司服务器中,而是存放在第三方网站上,网络用户只能从第三方网站上下载该图片。缩略图是由程序自动生成的,并临时存储在公司的服务器上,并非复制,也不能传播。同时,阿里巴巴也表示,在接到起诉状后,及时删除了与涉案图片的链接。

法院经审理认为,阿里巴巴公司提供的仅为搜索服务,涉案图片并不存储在其网站上。搜索引擎在图片搜索过程中产生缩略图的目的不在于复制、编辑照片,而在于向网络用户提供搜索服务,缩略图只是搜索结果的一种表现方式,同样属于搜索引擎的搜索服务技术。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搜索或者链接服务,在接到权利人的通知后,依法断开与侵权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的链接的,不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中,阿里巴巴在接到通知后,断开了与涉案图片的链接。综上,法院认为阿里巴巴公司提供的搜索服务并未侵犯闻晓阳对涉案图片享有的著作权,依法驳回了闻晓阳的诉讼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