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代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12年07月26日00:00

勇担历史责任 努力践行使命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奋斗

——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代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历史责任,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推进文化创造,弘扬文明道德风尚,在全体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犹如一场及时雨、一座里程碑,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角;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勇担历史责任,努力践行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奋斗。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当代中国文艺要成为激励人民前进的力量,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代表们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工作明确了责任、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文艺工作者描绘了一幅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蓝图。大家纷纷表示,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美术家也迎来了勇担时代使命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的伟大时刻。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如何发挥文艺家协会自身的独特优势与作用,如何引领和团结美术家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而奋斗,应该深入思考。中国美协将大踏步地对工作方式、工作效率等进行调整提高,进一步加强联络、协调、服务能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代会代表、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说,讲话点明了文化在民族成长中的作用、文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作用、文化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作用。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落实引领的责任,弘扬社会主义风尚、引领价值观。在目前新兴科技、新兴媒体发展突飞猛进之时,文化既迎来了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引领文明的道德风尚,我们责任重大,一定要把好的文艺作品用好的传播方式推广开去,让人们在健康的文化环境下生活。文代会代表、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表示,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样式,戏剧特别是我们的传统戏曲,有着戏以载道、传承文化、感化人心、引领风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当代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的传统戏曲艺术更加显示出对于民族文化的坚守和弘扬的当代价值。我们的广大戏剧工作者,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运用戏剧艺术的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不懈努力。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这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特点。代表们纷纷表示,文化要发展,首先就要有文化自觉。文代会代表、中国摄协副主席罗更前认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我们是生产精神产品的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就是要讲政治,要唱响主旋律,歌颂真善美,抨击假恶丑。文代会代表、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表示,文艺工作者就应该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贡献。文代会代表、天津市影协主席王大方认为,一个民族经济再发达,文化如果跟不上,很难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民经济上去了,国民精神也要上去,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文化底蕴需要长期积累,我们的文化产业、企业也要加快做大做强,需要跨越发展。比如,3D技术两三年以后就普及了,文艺创作内容也需要和高新技术结合,硬件上来了,软件也要跟上,这是考验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努力。文代会代表、内蒙古美协主席周荣生表示,中华民族要实现复兴,文化一定要在世界上有影响力,不然就会被别的文化消解。现在我们提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坚实基石。当下中国人民的精神诉求是什么,我们如何对世界产生文化影响力,这些问题我们文艺工作者都要去思考。

在新形势下,如何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代表们认为,当代艺术家是时代的见证人,是艺术的创造者,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义务和担当,这不是一句空话。在文艺创作之外,文艺要普及,还要提高。我们要加强引导、培育,影响广大人民群众。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副主席奚美娟表示,艺术家应该有接近生活的有效方式和学习上的自觉。艺术家要创作精品,应该抵制庸俗,不说空话,需要身体力行。群众需要好的艺术引导他们,需要帮他们提高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我们不能因为群众喜欢而一味地迎合。

作代会代表、中国作协名誉委员晓雪说,我们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增强社会责任感,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提倡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作代会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欧阳黔森说,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世界观,多多思考如何创作出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文艺工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文艺和人民的关系以及创作的人民性是文艺发展的重要问题,一定要做让人民满意的文艺工作者,把服务群众作为基点和归宿,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文代会代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说,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这句话含义深厚,是评判文艺作品、艺术家成就的科学标准。真正让人民满意,要做到思想性、艺术性、商业性的平衡,还要经受时间检验。最近中宣部遴选出新中国成立以来50部优秀影片在电影频道播放,这些影片其实每一部都在电影频道播过十几次,但却是首次如此集中播放并安排主创人员的访谈。观众反馈表示,这些影片百看不厌,台词都能背下来,说明这是真正让人们满意的作品,也是人民的迫切需要。文代会代表、《洪湖赤卫队》中饰演韩英的第三代传人刘丹丽说,文化可以化育民族心灵,像《江姐》《洪湖赤卫队》就影响了几代人。在流行文化、娱乐文化大行其道的今天,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优质精神食粮,是文艺工作者不可回避的社会担当和历史使命。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中,她还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加更多社会公益性活动,为基层的老百姓送去文化大餐,送温暖送欢乐。文代会代表、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王西京认为,作为艺术家,要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文化,要怀着一种人本思想。文艺创作最根本的是要立足于人民,文艺工作者要有文化自觉,潜心生活来开展创作。

文代会代表、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社长景宜认为,优秀的少数民族题材作品对于增进民族团结非常重要。艺术家在创作中,不应仅仅停留在描摹少数民族地区的风情、风光上,而应当真正深入到少数民族群众当中,实实在在感受他们的情感,观察他们的生活,才能汲取到丰富的创作资源。广东代表团一致认为,人民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所以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表演,都要以服务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家才是真正的艺术家,只有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才是真正的精品。要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立志做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家,创作出更多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文代会代表、中国舞协顾问赵青说,现在的文艺精品与群众的需要还有差距,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艺术家逐渐脱离了人民。艺术家一定要深入民间,到群众中去,作品的生命力才能持久。文代会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王晓鹰也表示,在戏剧作品的创作中,真正让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还不够丰富。近年戏剧艺术获得很大发展,但相比人民群众对戏剧的要求和欣赏习惯,戏剧还有些高高在上,戏剧工作者心中还时常忘记观众,不少戏剧新作还经常表现为内容与形式的空泛。为民写戏,为民演戏,让人民群众享有戏剧艺术的成果,应该成为每一个戏剧工作者的自觉行动。戏剧界要更加自觉主动地坚持面向大众、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让戏剧艺术回归百姓。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鼓励文艺工作者走到百姓生活深处,走进人民心中,更好地让文艺服务人民。代表们对此产生强烈共鸣。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副主席范迪安认为,如何为人民百姓服务,值得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深思。文代会代表、著名演员王馥荔说,电影只有贴近群众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所以电影工作者必须下基层。她参加过送放映机、送影片到老区的活动,和老区人民一起贴窗花,一起看《建国大业》,观众们兴奋得不得了,这种活动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积极参加。文代会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研究所所长李树峰表示,艺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失去了这个特性就失去了艺术的本质。摄影要到第一线,人民群众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摄影家应把镜头对准社会。文代会代表、央视主持人朱军认为,为人民服务应从每一个细节做起,电视工作者要从每期节目甚至是每一句话上要求自己,从这些细小的部分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寄予的厚望。文代会代表、中国杂协副主席刘全利认为,个人的理想、抱负、艺术才华要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在人民的幸福中寻找自己的幸福,才是真正地为人民服务。文代会代表、相声演员牛群说,社会一切都在变,但有一个核心的东西没有变,那就是为人民服务。艺术应为人民讴歌,为人民抒情,最后的评判标准要交给人民。文艺工作者在这个时代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应该好好学习和实践,用心服务人民,用心做人民的老黄牛。

少数民族代表表达了自己今后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文代会代表、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美朗多吉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以及“三贴近”原则,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艺术家,以后要为社会和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作品。文代会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影协副主席麦丽丝认为,以人为本应该是文艺工作者最基本的创作观,不这样,是创作不出好作品的。我们不是缺乏题材,而是我们的认知还没有跟上。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文艺作品要照亮人们的生活。

作代会代表、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度强调了文艺和人民的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体现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艺术应该来自人民、反映人民的心声。我们的作品有时候之所以受到读者的批评,往往是因为脱离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作代会代表、著名作家莫言说,人民是我们描绘的对象,但对于创作者来说,也许你写的只是一个人或一个群体,但这个人或这个群体,应该具有丰富的人民性,应该能从这个人或这个群体身上,体现出最丰富、最典型的人性。作代会代表、著名诗人雷抒雁说,为人民唱颂歌,为人民树碑立传,真切地在作品里体现人民的创造和喜怒哀乐,使我们的作家成为人民的作家,诗人成为人民的诗人,作品成为人民的作品。文学来自人民,同时应该属于人民,回到人民中去。作代会代表、著名作家叶辛说,胡锦涛总书记号召我们走到生活的深处,走进人民的心中,把艺术创作深深植根人民。面对今天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选择什么题材进入作品,怎样来体现人民的精神面貌,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始终坚持锐意创新,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进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锐意创新,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进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在广大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只有不断传承创新、继往开来,中国文化才有生命,才有活力。所以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要新,思路要宽,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作出贡献。

在人类历史上,凡是重大的历史变革时期,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都会在文学艺术上出现经典性艺术作品,反之,这些经典性艺术作品将会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引领着时代前进。文代会代表、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名誉会长刘宇一认为,作为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就是原创。之前,受到西方现代艺术的影响,我们的艺术不知不觉地变成了“跛子”,腰杆直不起来,听到毕加索、梵高就“发抖”。他们的艺术未必比我们高到这种地步。我们应该树立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创作出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品牌。在文代会代表、青海省文联副主席张民看来,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把文化创新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锐意创新成为打开文艺创作空间、打开人才培养空间、打开体制机制空间的核心关键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弘扬老一辈文艺家的优良传统,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

文代会代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表示,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强调,要用符合文艺发展规律的方式发展文艺事业,提出文艺界人民团体要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符合文艺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这些都非常科学,符合实际,实事求是,增强了我们进一步搞好文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文代会代表、中国曲协副主席籍薇表示,艺术工作者不但要继承传统,同时更要敢于锐意创新,研究新时期受众的需要和心理趣味,创作出大众认同、社会接受、有利于文艺发展繁荣的好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如何在继承的前提下创新,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创新,这是当下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文代会代表、央视主持人毕铭鑫认为,创作出既不低俗又通俗易懂的作品,需要的不仅是内容上的创新,也要考虑到方式,要用为老百姓服务的形式,和老百姓能接受的方式去创新。文代会代表、《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李舸表示,新闻媒体有一个共识,走出去是要融会贯通,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创新是文化的精髓,引领文化发展。对摄影来说,要做好摄影教育工作,每一次摄影活动都是创新的平台。作代会代表、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雪漠则认为,真正的作家必须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与发扬光大者,很多作家拒绝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的根基,读者也就拒绝了这样的文学作品。作家不能将创作和传统文化、民间文化割裂开,没有文化精神的文学技巧是没有意义的。

作代会代表、《民族文学》杂志主编叶梅说,对艺术理想的坚守要落实在文化不断创新、不断创造上。中华民族汇集了56个民族的文化财富,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我们要认真吸纳民族文化的滋养,着力于精品力作的创造,以振兴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艺术探索的漫长道路上,不断有独到的发现和新的创造。作代会代表、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侯小强说,中国网络文学目前有1.94亿用户,超过了电子商务用户。网络文学成长比较快,主要是类型文学,高度市场化。网络文学凭借一个海量的模式,有一百多万人在写作,每年有三四万部作品被签约,包括纸质、影视等版权。希望大家不要把网络文学当作洪水猛兽,其中还是有精品的。作代会代表、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说,我们要像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新的文化创造,鼓励文化创新,激发创作活力。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巨变时代,这为文学提供了源泉,作家必须保持思想的锐气。作代会代表、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麦家说,这3年写了很多作品,但冷静一想好像越写越差。最近半年一直在想这种写作有没有意义,甚至不想写了,觉得进入了死胡同,题材、写作方式太自我了,需要突破自己。作代会代表、福建省文联主席南帆说,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推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令人振奋。如果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们可能还没有信心提出这样的目标。在今天,文艺家接触到很多西方文艺作品,逐渐明白中国传统文学艺术的特色和魅力、西方作品的优点与不足。但要做到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还需要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

始终坚持德艺双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弘扬文明道德风尚的历史责任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广大文艺家始终坚持德艺双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弘扬文明道德风尚的历史责任。对此,代表们表示,在把德艺双馨作为努力追求的目标的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要带着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既要热情地歌颂,也要勇敢地鞭挞,从而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健全、完善。

文艺工作者怎样实现德艺双馨?文代会代表、福建省音协主席王耀华表示,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很多现象值得重视,艺术最根本的特点是人文性、非商品性。在文化艺术的创作、传播过程中,文化领域的商品性不应过度。如果一切“向钱看”,就会忽视自己的社会责任,最后导致艺术生产难以持续发展。艺术家要真正担负起引领社会风尚的责任,真正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文代会代表、中国文联第八届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李维康呼吁,应时刻牢记社会责任,通过作品内容和舞台形象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追求德艺双馨,以德为先,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说,无论是从教育工作者角度,还是从文艺创作者角度,我们都坚决执行党的文艺方针,面对社会各种思潮,保持定力,用行动坚守高尚的文化价值观,敢于提出自己的文化主张,维护人类的文化成果和文化尊严。

也有代表对加强道德文化建设的紧迫性发出了警示。文代会代表、中国文联第八届副主席丹增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谈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这一论断非常重要、及时。现在很多人在搞文化产业化,部分文化一定程度的产业化,可以让这些艺术门类更有活力,比如电影、动漫领域。但不应让整个文化都产业化。丹增表示,他走过50多个国家,没有一个国家的文化全部产业化。文化对于一个国家、民族的作用和文艺家的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现在一些不良社会风气,如道德下滑、诚信缺失、学术造假等,都是不重视文化的结果。文代会代表、中国书协顾问林岫说,一些人手里有了钱,又不知道怎么花,这时候就特别需要文化发挥引领作用。学术造假等不良文化现象的根源,在于造假者对金钱的追逐。文化的诚信和经济的诚信一样重要,文化垃圾和文化灾害比自然灾害为祸更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自觉抵制低俗之风,这给我们树立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强大信心。文代会代表、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员巩汉林说,有人喜欢说一部片子、一场演出获得了多少利润,但没有想到这些作品对我们的社会是好是坏。在新时期,我们的经济迈出了一大步,甚至那一脚已经踢到天上去了,回头看一看文化这条腿,相对经济的发展还是落在了后面。文化体现的是一个社会中人的精神素质。我们国家的强大不应当仅仅是经济意义上的,还应该是文化的。文化是我们民族血脉里的血液。没有文化血液的血脉是无法让人存活的。只有创作文明而不低俗的作品,创作接地气、关注民生、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添砖加瓦的作品,才能真正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众多艺术家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对艺术如何引领社会风尚提出了思考。文代会代表、西北民族大学教师马自祥说,民间文化是人民群众千百年来的生活创造,又在无形中影响着人民的生活方式,塑造着人民的精神面貌。神话、传说、歌谣、故事、谚语等,弘扬的都是真善美,鞭挞的都是假恶丑,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民间文化传统中是有基因存在的,而且从来没有中断过。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既要有精英文化,也要有民间文化。文代会代表、《北京日报》高级记者叶用才说,当前,摄影已经成为大众艺术,以前谁家有相机是稀罕事,现在谁家没相机倒成了稀罕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引导广大摄影爱好者发挥摄影的特性和长处,记录历史、记录时代,同时在拍摄中陶冶情操、提升品位,真正做到胡锦涛总书记说的“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这是一件要紧的事,值得所有的专业摄影艺术家和摄影工作者思考。文代会代表、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山翀表示,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只有自己具有强大精神力量,作家艺术家才能创作出启迪心智、震撼心灵的文艺精品。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只有加强自身修养,做品行、人格、操守的示范者,自尊、自律,才能起到真正的示范作用,才能引导大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责任感。作代会代表、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李掖平说,要承担起弘扬文明道德风尚的历史责任,就要构建一个健康有序的文学体系,要说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