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人民日报:把握文艺发展的时代使命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员 |   2012年07月26日00:00

把握文艺发展的时代使命

——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上重要讲话

 

作为民族精神的火炬,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进军中,文艺如何承担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阔进程中,文艺如何发挥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奋力开创文艺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胡锦涛同志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文艺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精辟阐述文艺事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文艺工作者的历史担当和光荣使命,是当代文艺发展进步的“中国宣言”。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的民族肩负着将五千年文明古国,带入现代化大门、实现全面复兴的重任;我们的党承担着率领13亿人口,在思想文化空前激荡的时代洪流中巍然自立、走向富强的使命。因此,我们应有文化的高度自觉,承担起神圣的使命。这是我们理解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历史依据与时代背景,也是我们把握文艺发展使命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认真领会讲话,我们才能站在时代高度,深刻把握文艺发展的历史方位,增强发展文艺事业的紧迫感。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迈向文化强国的号角,这既是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更为文艺工作赋予了新的时代任务。“文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只有在新的坐标中认识文艺的重要作用,才能凝聚智慧和力量,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

认真领会讲话,我们才能把握发展规律,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中文艺与社会、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时代的关系。从69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到不久前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历史经验和文化规律表明,只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秉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践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才能拥有文艺作品的生命沃土和文化创造的不竭源泉。

认真领会讲话,我们才能坚定文化自觉,深切感受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历史重任。当代中国,社会深刻转型、思想深刻变化,发展先进文化、增强文化竞争力,是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重大现实课题。胡锦涛同志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个殷切希望: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承担起推进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承担起弘扬文明道德风尚的历史责任。这既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待,更是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创造业绩、攀登艺术高峰的必由之路。

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民族复兴的时代主旋律,呼唤着文艺有更大的繁荣发展,也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着丰沛的动力源泉。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有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真情奉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