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审议中国文联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正案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12年07月26日00:00

五年成就振奋人心 团结奋进再铸辉煌

——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审议中国文联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正案

 

“这个报告,有分量、有激情、有担当、有科学含量,充分展示了文联组织对祖国、对人民的大情、大义、大爱,激发了代表们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吉林省代表团在审议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工作报告时一致认为。

“章程的修改简约规范、表达清晰、与时俱进,增删内容体现了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新特点,符合实际。”中国音协代表团的代表们在审议中国文联章程修正案时这样说。

……

五年来,中国文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快人心、大得人心、大暖人心,确立了文联的地位和影响,树立了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11月23日下午,围绕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正案,第九次全国文代会各代表团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实事求是 视野开阔

解放军代表团代表认为,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文联工作进行了实事求是、全面系统的总结,成绩讲得很客观,经验总结得很到位。张道兴、左青等代表认为,中国文联及其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继承和弘扬我国文艺工作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叶少兰、马继红、公丕才等代表谈到,自第八次全国文代会以来,中国文联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很有亲和力,特别是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六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得非常好,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黄定山、刘建华、方鸣、傅勇凡等代表谈到,中国文联各项活动蓬勃开展,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品牌项目,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吕继宏、夏米力、唐爱国、范和平等代表谈到,长期以来,中国文联对军队文艺工作给予了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搭建平台、拓展渠道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与部队广大文艺工作者结下了深厚情谊,营造出中华文艺大家庭团结、融洽、和谐的良好氛围。

中国民协代表团代表认为,报告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实事求是。总结成绩令人欣喜,分析问题客观实在,完全符合文联工作实际。二是鼓舞人心。五年来,文联在当代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潮流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令人十分振奋,心潮澎湃。三是主题突出。报告关于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主题突出、目标明确,给人以豪迈的信心。

中央单位代表团向云驹、罗成琰代表认为,工作报告中一个新的内容就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各地文联工作的概括和总结,虽然文字不多,却涵盖了全国各省区市、解放军及产(行)业文联的亮点和品牌活动,眼界更加开阔,将全国文艺工作的全面发展都纳入视野,体现了“全国文联一盘棋”的大格局。

中国摄协代表团代表说,工作报告主题突出,提出了很多新的概念和新的观点,把新的文化组织和从事文艺工作的自由职业者纳入到服务范围,这是与时俱进的举措;首次提出“把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统一起来”,是对新时期文艺工作现状做出的全新判断和理性思考。邓维代表说,“文艺志愿者”概念首次被写入文联的报告中,具有很深刻的意义。解海龙代表说,报告中专门提到了要成立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带动发挥各文艺家协会的行业维权作用,这是对版权保护工作的有力举措。

湖北、黑龙江、陕西、福建、安徽、青海、辽宁的代表们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正案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时代性、创造性和前瞻性的显著特点。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操作性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文件。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时代的特征,反映了文艺发展的需要,对于进一步提高文联组织地位、推进文联工作规范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构筑温馨的“文艺家之家”

中国美协代表团范迪安、侯一民、杨晓阳、王宏剑、吴长江代表在讨论中说,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近年来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要紧紧抓住机遇,凝聚团结广大文艺家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多做实事,从“有为”到“有位”,构筑起温馨的“文艺家之家”。常沙娜代表建议,报告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的具体要求下,进一步明确和深化文联今后的工作任务。

中央单位代表团曾庆淮代表说,中国文联要充分发挥“文艺家之家”这个“家”的作用,除了要做好服务工作,更要体现在保护文艺家的权益方面。保障文艺家的基本合法权益应成为今后各级文联的重要职责之一。

辽宁代表团的潘兆和、韦尔申、齐春生、刘辉、冯玉萍等代表认为,工作报告团结、积极、奋进、务实、可亲,文联确实给我们家的感觉,我们有困难,都愿意和文联说心里话。关蓉晖、何明洲、吴多良等代表认为,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树立全国文联“一盘棋”的观念,令人振奋,建议中国文联加强对基层文联的指导,建立培训制度和工作网络,使得全国文联形成自上而下的整体气势。

中央单位代表团王朝柱代表说,做好当前的文化工作要有前瞻性。在当前纷繁复杂的文化发展形势下,要有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意识。文艺创作不能触碰中华民族的道德底线,希望文联对于赞扬什么、批评什么有鲜明的态度和观点,希望文联所属的报刊在前一段时期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坚持对一些不良风气提出尖锐的批评。

群策群力 放眼未来

中国视协代表团白岩松代表认为,报告鼓舞人心,期待文联有更大的作为,更好地发挥作用,更期待文联能把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制度化。高峰代表希望文联在制定行业规范上有新作为。中国舞协代表团贾作光、冯双白代表都认为,工作报告鼓舞人心,章程的修改坚持了“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体现了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苏自红代表认为,工作报告既有建设文化强国的宏观层面,又有关系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点滴细节,作为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有义务把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的精神带回学校,并落到实处。

中国杂协代表团夏菊花代表认为,工作报告提到的“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支持,筹建国家大马戏院”工作令她十分兴奋。她说,在北京建一个高科技、多功能、全方位,100年不落伍,体现民族形象、国家尊严的国家大马戏院是她一辈子的心愿,也是杂技界的心愿。她的话引起中国杂协与会代表的共鸣,大家一致表示,杂技界要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一定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做好,促进中国杂技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李光武代表说,兵团文联将依托中国文联的人才优势和管理经验,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牢牢把握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基础性工程,继续实施“兵团新人新作双拥工程”,不断加深对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的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决策部署上来。

陕西代表团代表表示,将牢牢把握建设文化强国这一目标,始终坚持文化育人这一根本,紧紧围绕服务人民这一宗旨,扎实做好文化兴业这一要务,着力打造体现中华特色、具有陕西风格的文化符号,多角度描绘陕西人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典型形象,全方位展示陕西绿色、现代、和谐、奋进的时代风貌。广西代表团希望中国文联今后加强文化资源整合,更加重视少数民族地区文艺发展。青海代表团表示,青海文化事业发展还存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文化基础设施总体薄弱,文化市场发育不全,社会中介组织能力不强,特色文化产品开发难度大,文艺人才队伍素质有待加强等薄弱环节。希望中国文联今后继续对青海文联等西部地区给予更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