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赵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来源:新华网 | 白 瀛  璩 静  2012年07月25日00:00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3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九次文代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实代表中国文联八届全委会,作了题为《高举先进文化旗帜,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赵实在报告中强调,胡锦涛总书记22日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明了文艺工作在繁荣发展先进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

赵实的报告共分为“团结进取,奋发有为,五年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和“努力创新创优,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推动文联工作科学发展”三个部分。

赵实说,这五年,以党的十七大为标志,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新的历史阶段。文艺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崭新成就,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等各艺术门类,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广大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更大的思想解放力度和改革创新力度,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和文艺实践,潜心创作,辛勤耕耘,生动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热情讴歌国家繁荣富强与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征程,真情描绘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出卓越贡献。

赵实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举办主题鲜明的大型文艺活动,在唱响时代主旋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加强引导、促进创作,积极开展文艺评论评奖工作,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取得重大进步;拓展渠道、打造品牌,广泛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在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广泛联络、加强服务,努力为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在培养一支优秀的文艺大军方面取得重要成效;激发活力、增强实力,切实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在推动文联工作科学发展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赵实说,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唱响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主旋律;要求我们必须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求我们必须勇于创新,多出精品,努力攀登艺术高峰;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培养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认真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努力把文联建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赵实说,今后五年,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以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更加自觉地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更加自觉地服务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自觉地服务文艺创作,促进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问世;更加自觉地服务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凝聚智慧和力量、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更大力度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创新创优,形成更加科学完备的组织网络体系、管理制度体系和行业服务体系,逐步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文艺家之家,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