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孙家正: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来源:中国文艺网 |   2012年07月24日00:00

11月2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孙家正致开幕词。

 

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2011年11月22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 孙家正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莅临大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应邀出席大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各人民团体、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负责同志,向参加会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和台湾地区嘉宾,向出席会议的海外嘉宾,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向全国的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文艺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和长足进步。广大作家、艺术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热情讴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创作生产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努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离不开文化的力量。文学艺术是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优秀文艺作品反映多彩的现实生活,表达真挚的思想情感,培育健康的伦理道德,传播坚定的理想信仰,在激励人们热爱祖国、追求真理、伸张正义、弘扬真善美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广大作家、艺术家要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顺应人民的期待,通过杰出的艺术创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温润心灵、关怀人生,努力在提高民族素质、塑造高尚人格、丰富人们精神世界、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中建功立业。

各位代表、同志们,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研究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对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今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界寄予厚望、全社会十分关注。面对党和人民的殷殷重托,面对时代的热切呼唤,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本次大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服务大局、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盛会。

同志们,全国文艺界的朋友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共同谱写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壮美诗篇,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