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光明日报:文艺界喜迎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 | 王国平  2012年07月24日00:00

让文艺的光芒洒向大地

——文艺界喜迎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召开

“幸逢十月小阳春,文艺大军聚京门。老凤新雏齐唱和,帅男靓女舞缤纷。”97岁的文坛大家马识途以这样的诗句欢呼盛会的到来。

11月2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拉开序幕。“文代会”、“作代会”正在成为这段时间网络和其他媒体上的热词,引得社会各界投来关注的目光。代表们的驻地,正在成为关心中国文艺事业发展的有识之士心中的殿堂。

随后的几天,参加文代会的1545名代表、29名特邀嘉宾以及参加作代会的977名代表、11位在台湾地区及海外华人华侨中享有声望的华人作家一道,集中评点中国文艺事业历经五载光阴而获取的好收成,更把视线投向未来,收拾行囊,重新上路,开始新的征途。

五年来,文艺界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以作品说话,记录着时代变迁的每一次心跳。祖国的土地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文艺界同仁奋进的身影。

在迎接庆祝宣传党的十七大、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的热烈氛围中,文艺界引吭高歌;在香港澳门回归10周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等纪念活动中,文艺界全力以赴;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期间,文艺界加油鼓劲;在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自然灾害等重大灾害的现场,文艺界坚守一线……

正是因为始终与时代变迁的步伐保持一致,始终坚持到生活中去汲取创作的养料与激情,始终坚持让文艺的光芒洒向大地,文艺界的声音传得越来越远,文艺的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充分,文艺工作者也越来越受到人民的尊重。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持续开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感受到党的温暖和艺术的魅力。无论是边关哨所,还是闹市工地;无论是江南小镇,还是茫茫林海;无论是偏远村寨,还是企业厂矿,都留有艺术家们的足迹,都传颂着他们的精湛演出带来的欢笑与感动。共和国的文艺工作者以这样的方式,亲近大地,亲近人民。据统计,从2005年底到2011年初,仅中国文联及所属的文艺家协会就派出232支慰问团队,1万多人次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直接受益群众达1000多万人。

下基层体验生活,拓展创作的视野与宽度,已经成为中国作家的必修课。五年来,中国作协组织57批作家深入基层一线采访采风,累计参加的作家达1190人次。他们收获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并通过自己精妙的构思和精到的笔墨,向社会奉献出一批又一批接地气、有力度的佳作。

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的关联越发紧密,文艺创作数量呈现“井喷”的态势,文艺创作队伍持续发展壮大,中国文艺正以风风火火的姿态走向世界……这些都是文艺界向国家和民族交出的精彩答卷,更是文艺界扬起前进风帆的不竭动力。

“弘扬正气当勤奋,抑止邪风要认真。莫做‘钱奴’随鄙俗,中华儿女铸雄魂。”马识途老先生还对祖国文艺事业的接班人提出了期许。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文化改革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当前,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现阶段文化建设的主题,也是当前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快马加鞭,以饱满的热情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为时代立传,为人民立言。

“这是一个大文化的时代/大家等待检阅/等待民族的检阅/等待春的检阅。”诗人商泽军以这样的文字,表达出了文艺工作者的信心与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