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坚持导向服务社会 文艺界百花竞放精品迭出

来源:人民日报 |   2012年07月24日00:00

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导向服务社会

百花竞放 精品迭出

核心阅读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5年来,我国文艺界坚持正确导向、弘扬主流价值,各个艺术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呈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有步骤地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繁荣,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及各团体会员采取有效举措不断改进工作,创新管理体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新需要,五年来引导广大文艺文学工作者自觉把创作与人民群众火热生活相结合,文化产品创作层出不穷,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坚持正确导向

弘扬主流价值

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组织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于2010年11月开始,今年继续走俏,两个多月的时间,在重庆、广西、湖北、江苏、浙江、山东、宁夏、陕西、河南的近20个城市举行了26场演出,感动了无数观众,包括刘兰芳在内的很多演员和艺术家全程参与了这一弘扬主流价值观的演出。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董耀鹏说,老中青三代演员共同参与,用真情、热情、激情甚至是豪情完成了任务,用精湛的艺术演绎了道德模范故事,反响非常好。这对于曲协今后的工作也是很好的促进。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这几年一直在忙两件事:一是积极推进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一是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强化节日的全民性和参与性。民协的努力正在转化为具体的成果,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形成国家、省、市、县比较健全的四级名录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出台以后,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在我国社会生活中有了法律地位。而“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得到各地政府的欢迎。每年的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大节日都有许多城市抢着申请成为活动的主办方。与四大传统节日相关的传说、歌谣、谚语、饮食、游艺等得到了极大的普及。

《唐山大地震》作为一部有着平民史诗风范的主流电影力作,坚持社会责任与主流情感相统一,坚持本土化的故事元素,富于时代精神和传统美德,创造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而《第一书记》、《杨善洲》等影片突破了传统英模题材的惯性思维,以更加生活化和人性化的描述,深入展示新一代共产党员的内心世界,拓展了电影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崭新视野。中国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表示,寻找各种有效的途径和方式扩大中国电影的社会影响力,向世界展现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中国人民奋发有为精神面貌,是所有电影人的追求。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作协与深圳市联合组织了“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中国作协编辑出版了集纳近百位当代著名作家120多部优秀作品的《共和国作家文库》。为纪念建党90周年,有80多位作家参与“走进红色岁月”活动,创作发表了一批有分量的作品。汶川地震时,先后4个抗震救灾采访团50余位作家奔赴灾区,并连续3年跟踪采访重建进展。作为直接反映生活和时代的文体,仅2010年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作品就有700多部。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5年来,我国文艺界坚持正确导向、弘扬主流价值,各个艺术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呈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创新管理体制

释放文化生产力

文化领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作为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组织,这些年不断创新管理体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切实履行了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维权活动搞得风生水起。

今年9月,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张炜的《你在高原》、刘醒龙的《天行者》、莫言的《蛙》、毕飞宇的《推拿》和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问鼎殊荣。这5部作品堪称正在崛起的文学高原上的“路标”。茅盾文学奖主动适应时代,努力增加公开性、透明度的做法也引发了热议。

公正透明的评奖办法可以引领文艺的良好发展。5年来,中国文联一直努力改进文艺评奖工作,通过认真落实《中国文联文艺评奖管理办法》,推动文艺评奖办节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从“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到中国戏剧梅花奖,从中国电影金鸡奖到中国音乐金钟奖,从中国舞蹈荷花奖到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这些奖的评选机制一直都在完善中,最后的结果不但是对电影电视音乐舞蹈各个行业的大检验,也是发现新人新作的大平台,引领社会风尚的新坐标。

文联的组织网络正逐渐向基层延伸。中国文联拥有包括12个全国性文艺家协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新疆建设兵团文联和10个全国性产业(行业)文联在内的共54个团体会员单位。全国有300多个地市州成立了文联组织,80%以上的县(旗)成立了文联,北京、江苏、广东、湖北等许多省区市还成立了乡镇、街道、社区文联。海南、陕西、浙江等省文联还主动吸收体制外文艺工作者成为会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文联系统国家级会员约10万人、省级会员近100万人、地(市)县级会员近1000万人。

福建省文联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资源优势,举办规模大、层次高的学术论坛,“海峡两岸文化艺术理论研讨会”、“海峡诗会”,交流最新学术成果,对两岸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积极意义。

上海市文联建立了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对文艺人才的社会化服务进行了大胆探索,不但开辟了引进演艺人才政策放宽的“绿色通道”,而且建立了网上“会员推介服务平台”,为会员提供创业就业机会,为好作品充当中介。他们制定的《演艺合同书》被其他演艺机构借鉴,成为规范性文本。

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加大了作家权益保护工作的力度。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为200多位作家成功调解著作权纠纷150余起,追回稿酬及赔偿金100余万元,代收转发稿酬近500万元。中国作协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签署协议,在著作权专业问题咨询、协助调解著作权纠纷、民主监督及法律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成立了中国作协著作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建立了著作权咨询专家库。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作为党联系文艺界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支重要力量。5年中,文艺界的力量得到了有效整合,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释放。

“送文化”给群众

“种文化”在基层

把优秀的作品和精湛的艺术奉献给人民,一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努力的方向。仅“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就派出2000多支慰问团队,组织近万人次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到革命老区、受灾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企业厂矿、军营哨卡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工地等,直接受益群众1000多万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强调,既要“送文化”给群众、又要“种文化”在基层,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增进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中国作协于2010年开始实施“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制度。参与定点的作家,深入县级以下基层单位,涵盖农村、农场、山区、牧区、民族自治区域、工矿企业等。入选作家计划创作的选题包括历史、文化、生态、民族、农村生活、红色历史等多个方面,既体现了弘扬主旋律、积极向上的基调,又确保了题材风格的多样性。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作协组织开展了“走进红色岁月”采访采风活动,组建6个采访采风团近百名作家分赴河北西柏坡、江西井冈山、江西瑞金、湖南韶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地,寻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足迹。

中国舞协副主席冯双白介绍,由中国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中国舞协承办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自2006年在京启动以来,已将舞蹈素质教育的种子撒到了全国广大农村的各个角落,完成160个培训班5000多个小时的培训,让5910名农村教师接受了舞蹈培训与学习,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上千万名农村少年儿童因此受益,其中有不少孩子来自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著名舞蹈家冯双白说,中国舞蹈家协会开发了适合农村的舞蹈教材并以基层农村教师为培训对象,免费进行义务培训,免费建立舞蹈室,最后证明效果非常好,“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在广大农村孩子中间催生了舞蹈热,2009年7月和2010年8月,还举办了两次“全国新农村少儿舞蹈展演”。

保障农民的文化权益正变得越来越迫切,中国文联一直坚持开展“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系列活动,通过举办首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中国书法进万家、中国农民艺术节等活动,扶持建立农村文艺活动示范基地,培训农村文艺骨干,使广大农村遍洒文化的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