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出版管理应“抓大放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 祖铁刚  2016年07月01日11:58

当今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正在改变着文艺形态,催生了一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对文学艺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文学作为网络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经接近成熟期,形成了一条原创作者—网络文学出版网站—网络文学读者—网络文学版权交易—网络文学衍生产品开发的较为成熟的产业链。

去年10月中央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网络文学作者首次成为“座上宾”,标志着网络文学正式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传统文艺作品享有平等的地位。这不仅平息了社会对网络文学的各种争议,也赋予了网络文学作品更高的责任和使命。随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充分认识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引导网络文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从文艺座谈会的“正名”到指导意见的出台,网络文学出版迎来了真正的机遇期。如何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成为摆在管理部门面前的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从现有条件来看,笔者认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从思路上要“抓大放小”。

抓好大型网络文学出版单位

所谓“抓大”,就是抓紧对重点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的监管,抓稳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的导向,抓好网络文学重点出版单位的管理。

做好网络文学出版管理,首先要做好监管工作。我们监管的对象和内容关系到网络文学产业的生存,没有生存,发展就无从谈起。因此,做好监管工作是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基础。从目前的技术条件和人员条件来说,我们不具备对所有网络文学网站进行逐一监管的能力。所以监管工作首先要体现“抓大”的思路,把重点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的监管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只要大的网络文学出版单位不出问题,网络文学行业就不会出大问题。

导向是网络文学出版管理的难点,不好抓但必须抓好。从调研的情况来看,目前主要网络文学网站不存在明显的导向性问题。但如何利用好网络文学出版的平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是摆在管理者和网络文学者面前共同的难题。笔者认为,在目前的网络文学导向趋势下,需要抓稳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学出版网站,有意识地进行引导和扶持,生产和传播更多宣传主流价值观的作品。

抓好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的管理是一项具体工作。目前总局正在研究向部分网络文学出版企业授予出版资质。实践证明,资质管理是最直接有效的管理手段。抓好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的管理,首先要甄别资质,对导向正确、主业突出、管理规范、实力雄厚、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要尽早纳入管理,这样就比较容易将网络文学出版的主力管理好。

小型文学网站不予政策倾斜

所谓“放小”,绝不是对小的网络文学出版单位坐视不理。“放小”的含义是两方面,一是在政策上不予以倾斜,二是在管理上严格要求。

据统计,目前活跃在北京的20人以下的网络文学出版企业近千家。面对如此分散、影响力有限的小型网络文学网站,政策应该有意识地收缩,把有限的政策资源倾斜在主要网络文学出版单位身上。通过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学出版的正规化运作,带动整个网络文学出版行业的正规化;通过健全重点网络文学出版网站的内容编辑和审校机制,带动小型网络文学网站的制度健全;通过推动主要网络文学出版单位做大做强,逐步引导其对小型网络文学网站的并购和重组,达到对网络文学出版单位整体管理的目的。

虽然政策上不会倾斜小型网络文学出版单位,但管理上绝不会对其有所放松,甚至应该本着从重从严的原则,对敢于挑战底线,传播涉黄、涉暴等违法违规内容的网络文学出版单位,发现一个关闭一个,对相关责任人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严格管理有利于净化环境。从近两年“净网”行动的效果上来看,对一些企业的严肃处理产生了很强的震慑作用,有力地净化了网络出版环境,也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