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技巧也是技巧
——感动于《为了你,我愿热爱整个世界》 

来源:吉林日报 | 刘小兵  2016年07月01日11:34

  《为了你,我愿热爱整个世界》是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的心灵之作,以他和挚爱的妻子作为原型,叙述了长弓和木子十七年相知相爱的烟火人生。作家以磅礴深邃的情感,清新流畅的文笔,表达了对真爱的不懈追求,对理想信念的矢志不渝。那浪漫温馨的文字,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动人的青春励志图,令人怦然心动。

  唐家三少借长弓和木子的爱情故事,深情回顾了往昔那段青春迷茫的岁月。137封情书的热情表白,不满工作境况,毅然辞职涉足网络文学的坚韧执著,让那段青春充满了奋斗的旋律。故事的主人翁凭着对网络文学的热爱,从籍籍无名的写手,一步步成长为年版税1.1亿的著名网络文学作家,一方面源于他的十二年风雨无阻的坚持,另一方面,爱情的力量,也给了他巨大的热情和动力。十七年的风雨同舟,十七年的爱意绵绵,照亮了彼此前行的路途。在书中,作家对爱情场景的描写,朴实、清新、自然。行云流水的文字,情真意切的语言对白,细腻传神的心理刻画,把男女恋人间那种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心境,描绘得极为贴切。沉浸于作家晓畅的字里行间,就像在品一杯淡淡的白开水。这种无技巧的写作方式,看似散淡随意,实则孕育了作家巨大的才情。他以不温不火的文字,抑制着内心亢奋的激情。或许,这种简约而蕴意悠长的魅力,正是唐家三少能笑傲网络文坛,成为旁人难以逾越的原因之一吧。

  《为了你,我愿热爱整个世界》孕育了作家深厚的情感,原本书名为《为了你,我愿放弃整个世界》。但在写到两万字时,他的妻子突患重病,这场变故,改变了唐家三少之前的认识。正如他之所以能从一个失业青年成长为一个著名网络文学作家,除了自身的勤奋,更大的在于他对网络文学的热爱一样。人不管顺境、逆境,都应该热爱整个世界,惟有热爱,才能改变整个世界,这不仅是人们取得各项事业的保证,也是一种睿智的人生态度。正是这种人生理念的改变,让唐家三少重新迸发了创作的激情,用十七年爱情故事,温暖着爱人的心房,也感动了无数唐迷,给了我们意境悠远的心灵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