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晓玲中篇小说选》
 | 朱晓玲  2015年08月29日11:47


作者:朱晓玲

出版社:中国财富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2月

书号:9787504754196

定价:38.00元
  朱晓玲简介:
  朱晓玲,女、湖北 笔名:冬雪儿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作家。《作家报》专栏作家。1993年毕业于北京鲁迅文学院创作研究生班。在多家杂志、文学论坛任过编辑、主任编辑、文学奖评委等职。
  1990年开始发表作品。在《中国作家》、《十月》、《天津文学》、《广州文艺》、《长城》、《长江文艺》、《北大荒》、《女子文学》、《青海湖》、《文化与生活》(美国)、《中国文学》、《今日名流》、《中国文艺》、《绿叶》等海内外报刊、杂志、论坛发表小说《冬日的季风》、《抽调》、《寻梦》、《村官余老黑的戏剧人生》、《东边日出西边雨》、《瘫儿》、《来自天国的欺骗》、《大雪有梦故里难归》、《秋恋》等;文学评论:《震颤心灵的天簌之音》、《生活是滔滔的大海》、《春天花正开》、《历史天空下的众生相》(此评论在《中华读书报》发表后,曾有三十多家网络媒体转载)、《还原于生活的本真》、《爱,是永不止息》、《游子吟:活着是一种挣扎》等。
  著有长篇小说:《桃千树花儿红》;《麻木部落的女人》;《爱你就娶你》。
  长篇人物传记:《客家儿女传》
  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冬日的季风》;《朱晓玲自选集》;《朱晓玲作品精选》、《朱晓玲中篇小说选》等文学专著多部。
  小说《林中彩虹》、《村官余老黑的戏剧人生》、《东边日出西边雨》;散文《江南水乡——乌镇》、《忧伤》、《南浔是条静谧的河》、《杭州休假纪事》《又是樱花四月天》、《江南五月花絮飞》、《寒冷的冬天读到一篇飘雪的文》等被收入《放生》、《初为人妻》、《中国作家第二届金秋之旅获奖作品选》、《别样的天空》、《热血铸春秋》、《中国散文大系》(旅游卷)、《放歌百草园》、《永远的章大编》、《文心中国》等多种版本文学作品选集或获奖。
  《朱晓玲自选集》、《朱晓玲作品精选》、《朱晓玲中篇小说选》被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美国西雅图中心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青海大学图书馆等海内外多所大专院校及国家图书馆馆藏。
  朱晓玲辞条入录:《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湖北作家辞典》
  内容提要:
  《朱晓玲中篇小说选》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优秀图书。其优秀之处在于,作家朱晓玲在她的作品中,显然不是生硬地摆布她笔下人物命运,而是由人物命运,牵动着作家的笔墨往前走。由这方面而言,西方哲人所说的“性格即命运”,不能不说是没有道理的。但,我们对朱晓玲作品中所表现的人物命运,切不可作简单的理解。其实,人的一生,成败如何,主观能动性固然很重要,但是,命运的天平,很多时候也不全是由其主观能动性所左右得了的。很大程度上,受客观形势、大的气候乃至其他客体“能动”对人的命运的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如《村官余老黑的戏剧人生》中的余老黑,无论是他的“上”,还是他的“下”,以至末尾的“代理”,并非完全取决于余老黑自身的“努力”与否。余老黑的人生,正如作家之点题:“戏剧人生”。这是社会这个“客体”,对余老黑这个个体生命“主体”,无情挤压的结果。这种“客体”的强大挤压,是余老黑主观努力无法抗拒和改变得了的。因此说,余老黑的“戏剧人生”,是很切合现实实际,符合生活逻辑的。由此说,演艺界流行的一句话,叫做:“戏如人生”,也并非是一个虚妄的概念。作家朱晓玲的不俗之处就在于:她不是以简单的、单线条的逻辑来处理、安排她笔下的人物命运。而是将“主体”和“客体”、 “社会环境”和“个人命运”、 “必然”与“偶然”等因素,有机、辩证地加以融合、 “编织”。这样站立起来的人物,自然就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而不是“苍白”、“概念”化的工具。她的另一部中篇小说《生活如烟》中的棉花,也是如此。棉花的走“下道”,或者说她的人生轨迹中的种种不端行为,也不仅仅由于她的主观性格使然。如果她不是在未成年时就遭遇兽行父亲的强暴,她的人生道路,很有可能就是另一番模样。而中篇小说《抽调》中梵的命运,同样也不是掌握在她自己手中。尽管梵主观上,很想做一个听话的、遵守秩序、努力工作的员工。可是,她赖以生存的社会、企业这个“客体”,却拼命地排挤她、玩弄她。用她时她被奉为“花”,不用她时将她贬为“草”。面对不公的“客体”——社会。使努力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梵,心力憔悴、无所适从。所以说。所谓的“必然性”,也并不仅指个人的“主观”使然,也包括“客观”作用力的“必然”。在这些方面,朱晓玲既忠实于现实生活,同时又规避了现实生活的庸俗。很成功、艺术地提炼生活中的素材,为她所用,使之避免了故事的“碎片”化、“苍白”化、“工具”化、“庸俗”化,更丰满、更本质、多样地反映了现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