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甑子场》
 | 凸凹  2014年11月17日13:32


作者:凸凹

出版社:江西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1月

书号:9787550010239

定价:37元
  故事发生在成都东山地区一个迷雾缱绻、石头会说话的客家小镇。
  从解放后到土改前的几个月时间里,面对新政权和一群陌生人的突然闯入,日出而作日没而息、荷锄桑野的农民们,睁大了茫然的眼睛。
  1950年2月5日,解放军一七八师政治部主任朱向璃及护送他去某国大使馆赴任的一个加强班,途经成都郊外龙潭寺乡时,被叛乱分子惨无人道地开膛剖肚、凌迟惨杀,史称“龙潭寺惨案”。
  以“龙潭寺惨案”为发端的西南各地土匪暴乱事件,由邓小平、刘伯承、贺龙上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后,毛泽东主席十分震怒,于1950年3月签发了《剿灭叛匪,建立革命新秩序》的剿匪令。自此,“变天”与反“变天”的斗争开始了;自此,一场空前的、长达三年多的剿匪战斗在全国打响。
  成都平原上,紧接“龙潭寺惨案”,更大的“三三叛乱”又在以洛带镇甑子场为中心的成都东山地区爆发。
  长篇小说《甑子场》以“龙潭寺惨案”和洛带镇“三三叛乱”以及叛乱发生前后的诸多真实信息为背景,将故事整合、锁定在一个政权更迭不断的场镇“龙洛镇”上,以历史和现实相互穿插的回环结构,传奇而又真实地讲叙了中国解放初期大背景下,一个女人与三个带枪的男人和一个不带枪的男人之间的温软而残忍的独特情感博弈。在变天与反变天的血腥博弈中,又切转出了桃花与罂粟花的故事。而变天与反变天的历史记忆,又是从当下变地与反变地的对峙与冲突中牵扯而来……
  一个女人指二十岁的美丽地主婆扣儿,三个带枪男人指从小追求扣儿的长工、叛乱首领鱼儿,六十岁的镇长、自卫大队总指挥安,年轻革命者、公安科长禾,一个不带枪的男人指扣儿的首任丈夫、地主蛋。
  在《甑子场》的书页翻卷声中,至今鲜为人知的罩在国家级重大史实上的氤氲迷雾,至此尘埃落定。
  清洁、诗意的语言表达,独到而睿智的叙述方式。对人性与心灵近乎恐怖的开掘,对命运与疼痛近乎死亡的关怀。扣儿、安、禾、鱼儿、蛋,这些小人物在一个小镇上的逗留、来去,颠覆既往言路的同时,碎片醒来,重新拼合成一九五零这个特殊年份的国家镜像……
  著名文艺批评家、茅盾文学奖评委何开四说:“《甑子场》傍依一个客家小镇启动和开展一场国家层面的宏大叙事,读来我竟不能肯定它是不是时下所谓的‘非虚构小说’。说它是纯粹的小说吧,它在建构纯粹的文学性的同时,其事体又有一种真实的模糊镜像。说它是田野实录吧,无论是结构、叙述、语言,还是对在历史与现实之间穿插的故事的处理,又有一种书卷气浓郁的先锋文学的光泽与质地。多文类、多文体的搓揉与黏合,复合逻辑的立体美学呈现,应该是凸凹对中国新世纪长篇小说在一个方面的贡献。”
  《甑子场》完成于2011年10月,是诗人成都凸凹的小说处女作。继《甑子场》后,他又创作了长篇小说《大三线》(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2014年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