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掌上明珠》
 | 蓝小汐  2013年11月21日15:00


作者:蓝小汐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0

书号:978-7-5399-6115-6

定价:28元
  【作者简介】
  蓝小汐——
  ★畅销书作家,被誉为“纯爱小说人气女皇”;
  ★代表作《成全了自己的碧海蓝天》感动无数读者;
  ★担纲《未婚妻》编剧,湖南卫视持续热播,创造同时段收视冠军。
  蓝小汐:巨蟹座。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著有长篇小说《成全了自己的碧海蓝天》,《婚里婚外》、《坚持爱》、《嫁期》、《实习生》等。其中《成全了自己的碧海蓝天》被誉为80后一代的“爱情圣经”。
  根据小说《成全了自己的碧海蓝天》改编的电视连续剧《未婚妻》由美籍帅哥丹尼斯-吴联袂“最美中传校花”马思纯出演,近期正在湖南卫视热播。
  【内容简介】
  《掌上明珠》是人气作家蓝小汐表现家庭伦理与职场生活的长篇小说力作。主要讲述80后主人公袁小军和单亲家庭出身的龙佳音这对小夫妻为人父母后,家庭、事业、情感所发生的复杂变化。他们在艰难中不断追求,但生活却总是捉襟见肘,当他们凭借努力使生活一步步改善时,感情上却不断遭遇危机。小说二号女主角龙珠是龙佳音同夫异母的妹妹,自小养尊处优,可好景不长,父亲因患重病,事业一落千丈,生活陷入绝境,可龙珠拒绝堕落的诱惑,一夜成熟,肩起了复兴家族的重担,而从小受过伤害的龙佳音,也捐弃前嫌,对父亲和他后来的家庭肩起了自己的责任……小说故事曲折跌宕,生动有趣地描写了两代人在家庭育儿观念上的冲突,表现了年轻一代在家庭与事业的矛盾冲突中的挣扎与平衡,真实描绘出他们在家庭与社会的压力下逐步走向成熟的心路历程。同名电视剧正在改编中。
  【目录】
  第一章 痛并快乐生个娃
  第二章 万元红包引发的风波
  第三章 娇女出走记
  第四章 科学喂养就是折腾的科学
  第五章 富养女儿  穷养老公
  第六章 女人质变期从当妈开始
  第七章 家是男人的战场还是避风港?
  第八章 哪有主妇不曾少女?
  第九章 孩子来了,事业走了
  第十章 老爸的低期望值:你能穿自己的睡衣睡在自己的床上
  第十一章 断奶记
  第十二章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说的是换房
  第十三章 有种男人,婚前好婚后更好
  第十四章 结婚积极分子的麻烦事儿
  第十五章 流产事件
  第十六章 父亲,您怎能倒下!
  第十七章 回家陪儿子还是为他去闯未来?
  第十八章 收获了浮华  失去了左手
  【精彩试读】
  1
  深夜。
  喧嚣了一天的城市终于安静下来,梧桐树的枝枝杈杈在路灯的投射下,留下密密匝匝的阴影,或浓或淡,水墨画一般。
  街道边、店门口、马路牙子上、人行横道前,挤挤挨挨骑满了汽车,有高大威风的路虎揽胜,也有鬼头鬼脑的奇瑞QQ。你会觉着,在这个寸土寸金的都市,作为一辆车,找不到车位的时候,是没有高低贵贱的。
  这是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彩虹苑。
  2
  双人床上的一对小夫妻正仰面朝天地呼呼大睡,如果够细心,你会发现被子中间凸起了一个球状物体……喂,别想歪了,那是我们女主人公龙佳音的大肚子——没错,她快要生了,就这两天的事。
  男主人公袁小军翻了个身,睡梦中,突然感觉到不对劲,又探身摸了摸床单,感觉湿漉漉的一片。他清醒了,推推身边的媳妇:佳音佳音,你是不是尿床啦?被单都湿了。
  龙佳音迷迷糊糊中摸了摸床单,又摸了摸内裤,惊呼:什么尿床了,是羊水破了!天哪我要提前生了!
  袁小军顿时傻了,他噌地从床上跳下来,在屋里转了一圈,问了三个问题:“怎么办?怎么办?我们怎么办?”
  龙佳音急了:“什么怎么办?打电话!叫救护车!送我去医院!”
  袁小军“嗷”地怪叫一声,冲到床头柜前拿起电话:“喂?110吗?什么?报案?我不报案,我老婆早产了……哦,对不起,我打错了……老婆别紧张啊,你肚子疼不疼啊?我,我正打电话呢啊,那,那个叫救护车的电话是多少来着?”
  龙佳音拍着床:“120,你这个笨蛋!”
  袁小军紧张地拨着电话,总算拨通了:“救护车!彩虹苑小区2幢402室要救护车!”
  挂了电话,袁小军继续手足无措。龙佳音急得大喊:“别傻站着呀!拿钱,拿换洗衣服,宝宝的小包被别忘记了,对了,还有摄像机,摄像机电池你充电了没有啊?”
  此时,年轻的准爸爸袁小军已经陷入了呆滞状态,他基本上已经丧失了思考的功能,只会在屋里疯狂地转圈,不停地嘟囔:“摄像机?什么摄像机?”
  龙佳音看着不知所措一脸惊慌的孩子他爸,不由悲从心头起,怒从胆边生,忍着强烈的不适怒喝:“你他妈是不是男人!”
  袁小军真的不记得自己是不是男人了,他一瞬间回到了没有性别的儿提时代,本能地拨通了父母家的电话,拖着哭腔大喊:“妈,不好了,完蛋了,佳音要生了!妈!”
  到底是知子莫若母,小军妈的安慰顺着手机信号传过来:“儿子、儿子,你别急,别急啊,听妈妈说,先深吸一口气,数五个数,1、2、3、4、5,好,轻轻地呼气,好点没有……”
  安静的夜里,龙佳音听到话筒里婆婆的温言细语,顿时觉得十分崩溃:到底是你儿子生娃还是你媳妇生娃?在这个关键时刻,你不指挥他收拾东西照顾老婆,搞什么呼气吸气,深更半夜做瑜伽啊?
  这时候,救护车的笛声由远及近,龙佳音挣扎着起身,一把打掉袁小军的手机:“快点!扶我去客厅!我告诉你袁小军,女人生孩子一辈子也就一两次,我要住单人病房要找五星级月嫂!你听见没有啊?哎呀我肚子开始疼了!”
  3
  幸亏这个城市只有这个时候不堵车。
  龙佳音被送到妇幼保健院的时候,已经痛得不能说话了,值班医生用手一探,问:“宫口都开三指了,是二胎吧?”
  袁小军呆头呆脑地问龙佳音:“这是不是二胎啊?”
  龙佳音咬着牙,拼尽全身力气挣出了回话:“放你的狗臭屁,头胎!”
  值班医生笑笑:“那肯定孕期锻炼得比较多,进产房吧,估计天亮就能生出来了。”
  龙佳音被推进了产房。
  袁小军一个人无助地站在医院走廊上,急得恨不得用头去撞墙。这时候,小军妈抱着一大包用旧棉毛裤撕成的尿布跌跌爬爬冲进了医院,小军爸提溜着两个盆,亦步亦趋地跟在后面。
  一见儿子魂不守舍的样子,小军妈心疼得不行:“外套也不穿就站在这里,走廊里窜风,多冷啊!”儿子没吭气,她立刻把责任归咎到儿媳妇身上:“怎么好端端就提前了呢?真会挑时候,大半夜的不是折腾人吗!”
  小军爸倒是说了句公道话:“行了,有你这么说话的吗。”
  袁小军见家里来人了,感觉此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情绪稍稍松弛了一些:“刚才医生也说太快了,问是不是二胎。”
  小军妈一愣:“啊?二胎?”随即想起什么似的,一把抓住儿子的手,警惕地说:“你跟我说实话,佳音跟你结婚以前谈的那个男朋友,他们,是不是……”
  袁小军一把甩开妈妈的手,不耐烦地说:“妈,这都哪跟哪?佳音跟人家不过是见过几次面,连手都没拉过。”
  “你怎么知道?”小军妈反问。
  “我怎么不知道?”小军真不高兴了。
  “万一佳音骗你呢?”小军妈不依不饶。
  袁小军真的生气了:“妈,我喊你们来是帮忙的不是来刨根问底侦查人家佳音恋爱史的。这都什么时候了,你就不关心一下我老婆你儿媳妇的安危啊?”
  小军爸过来解围,扭头问儿子:“小军,有没有打电话给你丈母娘?”
  一句话提醒了袁小军,他掏出手机,手指僵硬得怎么也拨不对电话号码。
  小军爸看得着急,拿过手机按了几个数字:“喂,佳音妈妈啊?您赶紧来妇幼保健院吧,佳音要生了。”
  4
  半个钟头不到,佳音妈睡衣外面套了件大衣就奔医院来了,一进门,就哭天抢地地问:“佳音呢?佳音怎么样了?”
  袁小军此时此刻已经镇定了一些,他无助地向丈母娘汇报:“进产房呢,正生着呢。”
  佳音妈急得顾不上时间地点场合了,一把揪住袁小军的衣服领子:“我问你,佳音怎么会早产?是不是你憋不住又跟她那什么了?她那么大肚子,那么大肚子,你怎么——怎么下得去手?”
  袁小军结结巴巴的:“没有,我没有啊。”
  小军妈看不过去了,冲出来:“亲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提前个十几天也算是正常,你怎么能怪我儿子呢!”
  佳音妈看见小军妈,火气蹭蹭蹭就窜上来了:“我不怪他怪谁?刚结婚第一胎,前三月后三月不能同房,小学生都懂的常识,你儿子就不懂?好了,佳音流产了。小月子做完还没半年,身体还没有恢复透呢,这又怀孕了,不怪你儿子怪谁?我告诉你袁小军,佳音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一辈子饶不了你!你们全家我都饶不了!”
  小军妈帮儿子顶嘴:“你讲话不要这么难听好不好?这种事情,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你怪我儿子,你闺女难道就没责任吗?”
  小军爸赶紧拖着小军妈,袁小军拽着丈母娘,现场一时间乱成一团。分散在产房四周的其他病人家属都被吸引,纷纷围拢过来,甚至有好事者举起手机,貌似准备发微博现场直播。
  见此情形,袁小军又气又急又慌,挥手吼道:“你们别吵了!”胳膊一甩,手背正好砸在医院的玻璃窗上,登时,血就从指缝里流出来。
  小军妈扑上去,像死了儿子一样大喊:“儿子啊!”
  袁小军被妈妈拖去外科急诊包扎,小军爸被保安拽去值班室赔玻璃钱,产房外只留下了佳音妈,现场终于安静了下来。
  这时候,佳音妈方才听见产房里传来此起彼伏的呻吟、尖叫:“妈!妈!妈妈……”产房里有不止一个产妇,看来,人在疼痛达到一个极限时,最本能的呼喊都是一个声音:妈——
  佳音妈抹着眼泪,不管谁在里面喊,她都觉得是自己的女儿,她也嘶哑着喉咙本能地应着:哎!哎!妈在呢!妈在呢!
  5
  其实产房里的龙佳音并没有喊妈,她浑身都湿透了,骨头好像散了架,脸上的毛细血管都被挣裂了似的,看起来十分恐怖。
  又一阵阵痛袭来,龙佳音这次忍不住了,哀求:“医生,我受不了了,你给我剖了吧!”
  值班医生是个小年轻,走过来,见怪不怪地安慰道:“现在剖不是受两茬罪吗?女人都要过这一关的,想想江姐,想想刘胡兰,一咬牙就过去了。”
  龙佳音这时候唯一想到的人就是袁小军,作为责任人之一,他不疼不痒地等在外面,时辰一到就一个大胖娃娃抱在手上,这现成爸爸当得太快活了吧!
  这时候,医生突然又冒了句:“对了,现在家属可以进来陪产,要不要你老公进来和你说说话?”
  龙佳音怒了,牙缝里挤出一句话:“你怎么不早说?”
  医生耸耸肩膀:“你们也没人问啊!哦,对了,陪产是要付钱的。”
  “给给给,多少钱都给!”龙佳音拍着床喊。
  小护士打开产房的门:“龙佳音家属,龙佳音家属在吗?”
  佳音妈像弹簧一样跳了起来,大喊:“在这在这!”
  龙佳音听见了,强撑着阻止道:“不能让我妈进来,见我这样,她得心疼死。”
  小护士一听,又把门给关上了:“哦,没事。您坐那等着吧。”
  佳音妈的心脏病都要给吓出来了,她大口大口地喘息着,气还没顺匀呢,产房的门又开了,小护士探头出来:“阿姨,快打电话给您女婿,让他进产房陪产。”
  佳音妈慌忙应着,手伸进包里找手机。
  此次此刻,袁小军正在外科诊室龇牙咧嘴地包扎伤口。
  看见儿子好像很疼的表情,小军妈心疼得不能自已了都,她好像是现场解说员,不停地讲解着医生的每一个动作:“哎呀,轻点轻点,左边还有血;哎呀,轻点轻点,哦,涂碘酒了……”
  医生不耐烦了:“要不您来?”
  小军妈又气短了,陪着笑:“你来你来,我不说了不说了。”
  这时候,袁小军的手机响了,小军尚还健全的右手开始在裤兜里掏啊掏啊。
  小军妈一迭声的:“我来我来。”说着就帮儿子把手机给掏出来,殷勤地按了接听键,弓着腰,把电话放在儿子的耳朵边上。
  袁小军刚“喂”了一声,就听见那头丈母娘炸雷一般的咆哮:“袁小军,快给我回来!佳音喊你进去陪产!”
  袁小军一听,像接到命令的战士一样扭头就往外跑,小军妈举着手机在后面追:“儿子,还有块胶布没贴好呢!”
  6
  袁小军穿着手术服跑进产房,医生训斥道:“怎么才来?小孩头都快露出来了,你看!”
  顺着医生手指的方向一看,在龙佳音的两腿中间,袁小军真的看见一片黑乎乎的东西,像是小孩的头发,而血混着羊水还在滴滴答答地淌着,显得分外惨烈。这一刻,袁小军是吓到了,他从来没细想过那些白嫩嫩胖乎乎的小宝宝具体是以什么方式来到人间的,他觉得自己快要晕倒了,不敢再看第二眼,赶忙走到龙佳音身边,攥着老婆的手以稳定自己的情绪。
  正赶上龙佳音新一轮的阵痛,龙佳音痛得无以复加,有心质问他为什么才来,却实在是没有一点气力,只是感觉疼,疼得灵魂都要出窍了。
  看到龙佳音这副样子,袁小军也要崩溃了,嘴里不停地叨叨:“老婆,加油,老婆,快要生出来了,我都看见头发了。真的。”龙佳音抓着袁小军的手,指甲直接就掐了进去,抠出了几个深深的血印子。
  产房外,小军妈和佳音妈坐立不安地等待着。小军妈想到儿子尚未包扎完毕的手背,不由又生出许多抱怨,嘴里嘟囔着:“现在医院为了赚钱,让男的也进去看,大动干戈的,不就是生个孩子嘛,搞那么多花头经。”
  佳音妈不乐意了:“亲家母,照你的意思,我姑娘就应该像猫一样,找个犄角旮旯不声不响生一窝?”
  小军妈撇嘴想说什么,最后还是没吭声,心里想,到底是市井小民,我不跟你一般见识。
  两位妈妈就这么枯坐了一会,最后还是佳音妈没沉住气,扭头问:“哎,我说,佳音坐月子我肯定是要伺候的,那孩子谁带?你行不行啊?”
  小军妈不高兴地说:“这还要你说,我早就跟单位请了一个月的病假,到时候你伺候大的,我照顾小的。”
  佳音妈放心了,舒了一口气似的看着窗外,感慨道:“真快啊,我都要当外婆了。”
  这话也激起了小军妈的共鸣,她也快当奶奶了。奶奶——小军妈在心里轻轻念着,这个称呼,仿佛一个活泼泼的音符,在心弦上荡漾开来。
  这时候,佳音妈叹了口气,焦灼地自语:“怎么还没生啊?”小军妈不由也跟着再次紧张起来,是啊,怎么还没有动静?
  两个妈妈同时站起来,不约而同凑到产房门前,耳朵贴着门,试图捕捉到里面的每一丝响动。
  7
  龙佳音正在做最后的冲刺。
  医生都不耐烦了:“叫你使劲你就赶紧使劲,我告诉你们啊,你的羊水差不多已经淌光了,再生不出来小孩就要窒息了。”
  一听说孩子有危险,龙佳音真的急了。又一轮的剧烈宫缩袭来,医生一声令下:“好,使劲。就要出来了。使劲!”
  龙佳音拼命一挣,只觉得一个东西滑落,疼痛顿消,人舒服得好像飘了起来。袁小军惊喜地大叫:“老婆,生了!”
  嘹亮的婴儿啼哭在耳边响起,护士把一个紫红色的婴儿抱到龙佳音眼前:“你看看,男孩女孩?”
  龙佳音是个近视眼,她先看见这个小家伙正在号啕大哭的脸,随后是像海螺一样的小鸡鸡,她虚弱而幸福地说:“男孩。”
  护士把婴儿的脸往龙佳音脸上一贴,例行公事地说:“来,亲亲妈妈。”
  一刹那的触碰中,龙佳音的母性一下子被激发了出来,她的眼泪夺眶而出,看着袁小军:“我们有儿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