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真理是朴素的》
 | 王京生  2013年07月15日16:47


作者:王京生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3月

书号:978-7-5063-6805-6

定价:68(简)88(精)
  作者简介:
  王京生,男,1955年8月生,汉族,江苏沭阳人,197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4年1月参加工作,学历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马列研究所中共党史专业),硕士,副编审。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内容介绍:
  王京生的这本短文集,文章虽然都不长,但都有可以延伸的空间。真善美是一种对真理、公共之善,以及综合美感的信念,真善美是一个整体,它会让人形成一种生命的原生性动力。
  真理之所以是朴素的,乃是因为人朴素,朴素是一种单纯,单纯的讲理,单纯的上进,正因单纯,才不会浮夸,也才会务实,也才会进步。中国若要进步,就必须发扬朴素的力量。朴素是一种生命的态度与质感,没有雕琢,自然实在,这种文章反而难写。王京生的文章虽短,但都有朴素的特性,而这正是当代及未来中国最需要的品质。
  目录:
  新版序
  为朴素拍个手(南方朔)
  初版序
  闯荡者的文化勇气(余秋雨)
  辑一 早春的行动
  早春的行动
  早晨,先生
  四月,我们看海去
  给冬天换个心情
  昨天的太阳属于昨天
  每一个明天都是机遇
  敲响每一天的清醒
  80年代结束的时候
  种族的幸运
  六大精神
  辑二 唱自己的歌最响亮
  唱自己的歌最响亮
  今天,我们提出16字
  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步
  给自己叫个好
  活出你自己的精神
  雄性
  给一切进取者以掌声
  观“首届国际围棋名人混双赛决赛”有感
  生活永远属于力争上游的人
  两个和尚与您
  炸月亮
  玩一把“高峰”体难
  鲶鱼·蜜蜂·挑战者号
  生活着是美丽的
  坚强地生活
  人生有99个回合
  重要的是行动
  记住那个神态
  辑三 质朴的力量
  质朴的力量
  本分
  气度
  魅力
  注视朋友
  朋友如月
  涛声依旧
  别再演“戏”了
  使用
  潮流
  世态
  龙爪
  洪水
  宋江
  大市民
  我们还有什么?
  名城
  风暴
  红舞鞋与蓝月亮
  让我们再一次感动
  辑四 向西的旅程
  雅安的微笑
  向西的旅程
  王侯事业
  壶口
  推开香港这扇窗
  造他一个香港
  香木
  中国人清楚——写在香港回归之际
  五月的灵魂
  上校的故事
  力量的注释
  翻到第272页
  辑五 梦想的产物
  移民
  移民文化的断想
  “持久战”新论
  共一城风雨
  梦想的产物
  观念的力量
  你有一个鸡蛋
  搏到底
  英雄莫问出处
  春天的故事
  深圳青年文化改造论
  深圳本是一条河
  深圳的微笑
  深圳人不相信空话
  深圳不认大腕
  特色就是我们
  让风流更加风流
  男孩子生来就是打天下
  我愿为这座城市,做一切事情
  附 做创造者是光荣的(梁晓声)
  走在世纪末的星空下
  辑六 优雅的狂欢
  给文人造个海
  优雅的狂欢
  深圳梦
  因为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城市,因阅读而改变
  新春,书香氤氲
  阅读·城市·未来
  在阅读中前行
  爱书之城
  读江鹄先生诗有感
  辑七 最美好的情感
  永存感恩之心
  最美好的情感
  灵魂的歌者
  奔跑吧,思想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致支教者
  飞扬的旋律
  关爱:不凋零的暖阳
  四季,红马甲
  用爱造一座城
  初版后记:风雨中走过就不回头
  编后记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第八章:  
  早春仍旧是清冷的季节。
  去秋的雁阵还没有溯路的踪迹,蛰伏的草根在坚土下一任北风的呼啸,一株株赤裸的树条肃然而立,似乎是一个个永无休止的祈盼。即使南国的海也是凄清的,寂寞的海水吟唱着单调的歌曲。
  仿佛一切都在驻足,一切都在思索,自然界是有它的定律的。
  真正不安分的是人,尤其是被阵阵商品经济大浪搅动起来的中国人。精力、财力、眼光和梦想正汇成行动,早春的行动!
  遮蔽人们视野的迷雾被阳光驱赶着风一样散去。人们眼前闪出了那么多纵横交错的希望之路。
  人们不必聆听放心话和重复废话了,说放心话的清谈家越来越少,有的不知被抛到哪里去了。人们越来越专心做实在的事情。人们都在进入一个大市场,不但选择商品,还选择投资、选择单位、选择地点,选择任何健康的生活方式,当然自己也被选择。
  越来越多的人绽开笑脸,笑着说:“恭喜发财!”恭喜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朋友,恭喜自己。人们奔波着,忙碌着,不断找到新的开始,而开始早春的行动。
  笑语喧哗的鲁莽中透出活泼的踉跄着大步开进的早春行动。
  是的,振奋的人,生气勃勃的人,手和脚都越来越受自己支配的人,对未来有着奢求与期望的人应该行动。
  这些年越来越交好运的一些中国人,都是别人睡着,他已苏醒;别人苏醒,他已行动....。.
  这便是早春的行动,这便是早春行动的意义。
  习惯了观望别人,等待春天,春天走后才伸懒腰的人们,要改一改黄历了。
  中国需要亿万人都参加的早春行动!
  推荐语:
  这个开篇是一首富有哲理的散文诗。
  它伴随那个新的时代悄然而来。大自然的冬天和中国社会变革的季节一起到来,它让一个不甘陈规陋习的思想者开始行动,作者创办了一份思想启蒙刊物《深圳青年》,许多当时让人振聋发聩的观念都发端于斯。
  那是一个让作者感到兴奋的早春,他要用那份早春的激情点燃别人。为此大声呐喊:“中国需要亿万人都参加的早春行动。”
  朴素是一种单纯,单纯的讲理,单纯的上进,正因单纯,才不会浮夸,也才会务实,也才会进步。中国若要进步,就必须发扬朴素的力量。
  我一向认为,将来的中国南方一定会在中国的发展上扮演重要角色,我对深圳即有这样的期待。
  因此,当读到王京生这本《真理是朴素的》时,我的感觉其实是相当惊讶的。
  ——台湾著名学者  南方朔
  前言、序、后记
  在海天出版社组织出版的各类图书中,《真理是朴素的》一书是弘扬深圳精神、流动深圳文化、承载深圳记忆的代表作品之一。2001年10月,它甫一出版,便受到读者的喜爱,多次重印,上市后都很快售罄。
  在若干年后,我们看到这样一段文字:“在深圳大学一次学生活动中,一位同学即兴背诵一篇文章。朗诵完了,我们深受感动。这篇文章题目是《向西的旅程》,选自《真理是朴素的》。感动我们的,是文字的力量,是激情的飞扬,是思想的奔放。同时,我们也被背诵者对原作的虔诚与敬慕之情所感动。长长的文字,若不是体验于原作、感动于原作、共鸣于原作,背诵者何以会选择它来背诵?又怎能背诵得如此美妙?”写作者也是深圳大学的学生。
  这段文字说明:《真理是朴素的》被读者持续地体验、分享、传播。
  《真理是朴素的》所富含的精神价值,与深圳昭示于当下的精神实质,完全合拍、合韵。它是我们这座城市孕育、涵养出来的一部文化经典。时隔十余年了,它依然散发出书香,依然在表情达意,依然回响着那些记忆。
  我们遂决定增订再版《真理是朴素的》一书,并在再版的过程贯穿了创意精神。
  这次增订再版,保留原版5辑,增加2辑,分别是“优雅的狂欢”、“美好的情感”,包括20余篇原版没有的文章。同时,增加了阅读点评文字。初版点评24则,本次增加点评80余则,合计105则。阅读点评文字覆盖95%以上文章。为了让读者或能进入语境,穿越时空,增加历史情境感,与文字互动,我们选配了几十幅老照片排布于书中。
  编辑过程中,我们经常击节称赞。因为,在《真理是朴素的》出版后十余年,回观这部书,依然为书中富含的思想与激情所感染。
  感谢深圳一线文化人王绍培、王海鸿、王雷、尹昌龙、邓康延、李凤亮、胡洪侠、胡野秋、董韶华。他们既是作者的朋友,也是亲历者。他们欣然接受了我社的邀请,对书中文章进行了点评,遂使得《真理是朴素的(增订本)》成了既充满友情又肩负责任的文化作品,展示了深圳文化人继往开来的情怀。
  感谢深圳市博物馆给予的大力支持,使本书有了增加历史情境感的条件。
  感谢韩家英先生及其设计公司对全书的装帧设计,使本书书衣翩翩、书彩素洁,还有一种设计创新。
  特别感谢厚爱海天出版社、阅读本书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