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熹别传》
 | 刘湘如   2013年02月04日08:47


作者:刘湘如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

书号:978-7-5396-4235-2

定价:30.00元
  《朱熹别传》是老作家刘湘如另一部长篇历史小说《风尘误》的姐妹篇,一反在《风尘误》中对于朱熹的思想鞭笞,重点阐述朱熹作为一代大儒和盛名盖世的理学泰斗的历史地位和形象,以朱松遇难、文公出世、幼年好思、家学渊源、理学根基、数见李侗、逃禅归儒、心学之争、官场颠簸、沉潜著述、游历讲学等一系列经历事件,揭示当时社会的奇特历史背景和民间社会人文状态,塑造出朱熹“无所不涉”,“禅、道、文章、《楚辞》、诗、兵法,事事要学”的博杂境界,生动地诠释了朱熹理学知识的渊博和完备,阐解出朱熹成为一个伟大的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诗人的历史缘由,佐证出朱熹是中国继孔子、孟子之后的儒家学说中泰山北斗式的人物。让朱老夫子给人以立体感圣贤感。
  按照“圣人也会犯错误”的基本理由,该书也以自然客观的史实,揭示了朱熹研学道路以及学术中存在的片面和历史局限,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有分寸地批评了这些错误和局限。小说通过南宋时期官场错综复杂的纠纷关系和偏安王朝的风雨飘摇,显示了官场与市井交织的一幅幅纷繁多彩的历史画卷,南宋时期喧闹一时的“官员狎妓”“朱唐交奏”案因何而起?学界泰斗朝廷重臣缘何与营妓结怨?朱熹的学说思想,为什么从一出现就受到一些人诟病和纷争?这些在中国历史上错综难解的谜团,本书都有全面生动的描述和诠释。
  《朱熹别传》是刘湘如先生继《国魂》、《红年鉴》、《美人坡》、《风尘误》之后的第五部长篇小说著作,他曾出版过散文集、报告文学集、诗集、人物传记等众多著作,但所有著作中《朱熹别传》是有独特意义的一部,一个伟大的理学家、哲学家、学者和诗人的形象,被他浓墨重彩描述的那个理学治世的时代,是读者难得了解的珍贵的历史沉潜,在读者心目中留下丰富诱人的记忆。
  该书背景广阔,场面宏大,思想深邃。在表现手法上体现了作家一贯的叙事风格,铺陈演绎精致有序,笔走龙蛇大气磅礴,故事编织跌荡起伏,人物塑造跃然纸上,文采飞扬满树黄花,准确细致恰到好处,让读者感到意真情真难以忘怀,读之堪称为快事。
  目  录:
第 一 章    文 公 出 世
第 二 章    逃 禅 归 儒
第 三 章    岳 州 灾 变
第 四 章    蓬 尘 结 义
第 五 章    菡 萏 香 销
第 六 章    无 心 插 柳
第 七 章    孔 庙 争 端
第 八 章    千 年 惆 怅
第 九 章    湖 畔 惊 情
第 十 章    伤 痕 处 处
第 十一 章   剑 胆 琴 心
第 十二 章   天 台 蝶 梦
第十三章    李 代 桃 僵
第十四章    乱 世 情 殇
第十五章    刑 堂 无 惧
第十六章    风 云 际 会
第十七章    花 落 花 开
第十八章    莫 问 归 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