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烛火之殇——李大钊诗传》
 | 峭岩  2012年10月29日14:43


作者:峭岩

出版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7

书号:9787503323850

定价:30.00元
  内容简介:
  长诗《烛火之殇:李大钊诗传》,是峭岩继长诗《遵义诗笔记》之后又创作的一部力作。诗人以磨剑的精神,历经三年的打磨,可视为至臻之作。全书以10章)构成,构思宏大、气势磅礴。作者以历史真实事件为骨架,但不失诗性表达,作者站在时代的高度俯瞰历史,有思想,有深度,有诗意,有想象。全诗呈现出一个诗意的伟人形象,一个激情四射、有血有肉的政治家形象。诗人与传主是同乡间族同姓,故作者以“父亲”昵称切入,角度新颖贴切,语式亲切感人。又以烛火意象贯穿垒诗,营造出诗意想象的广阔空间,读之和谐慰贴,脍炙人口。在体例上,作者采用了屈原九歌的风格为10章分别写了篇头诗,欲显沉雄、浑厚、哀婉、激扬。长诗不仅塑造了一位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也为诗写历史人物做了大胆的突破。
  作者简介:
  峭岩,河北唐山人,解放军出版社原副社长,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艺术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60年开始发表作品,主要著作有:短诗集《峭岩诗选》、《峭岩短诗选》《星星,母亲的眼睛》、《绿色的情诗》、《凝眸辉煌》等;叙事长诗《高尚的人——白求恩在中国》《静静的白桦林——鄂温克族一段史诗》、《一个士兵和一个时代的歌——抗洪英雄李向群》、《遵义诗笔记》、《仰望》等;散文集《±兵的情愫))、《走近阿尔卑斯山》、《怀念那片水杉林》等;传记文学《走向燃烧的土地——魏巍传》、《我的老屋我的村——峭岩自传》《峭岩文学手记》等30多部。
  长诗《东方劲旅之浩歌》、《归来吧,香港》获全国诗歌大赛一、二等奖,散文《母亲,默默地走了》、《中豳情韵》获全国散文评奖一、二等奖。诗配影集《我的祖国》(邵华摄影、峭岩配诗)获首届“冰心文学”创作奖。《在遵义,和毛泽东的一次倾谈》获“屈原杯”优秀诗歌奖。1994年,经总政治部推荐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向国外宣传。
  目录:
  序歌:他的名字写在天堂
  第一歌:高粱大豆的田野,一炷烛火啊
  第二歌:东瀛,樱花飘香时
  第三歌:呼唤青春之中华
  第四歌:撞响中华之晨钟
  第五歌:赤旗下的行走
  第六歌:党的“一大”诗的补白
  第七歌:亲吻莫斯科
  第八歌:他把目光投向田野
  第九歌:烛火之殇
  第十歌:村头,大槐树与历史并立
  烛火之殇——李大钊诗传
  尾歌:这不是传说
  后记:迟到的挽歌
  附录:灵魂的诗性张扬与精神凸显
  ——读《烛火之殇——李大钊诗传》并论峭岩的
  史诗情结 绿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