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驻京工作组》
 | 孟新军  2012年07月06日11:54


作者:孟新军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6月

书号:978-7-5063-6287-0

定价:30元
  作者简介:
  孟新军,山东省巨野县人,一个能够独立思考、喜欢独自一人行走、充满忧国忧民情结、相信追求也相信宿命的业余作者。出版和发表各类文学作品、理论文章100余万字,涉猎小说、电视、电影、政治理论等多个领域。其文学作品崇尚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重视情感力量,追求美好人性,能够让人在黑暗中察觉光明,在困境中捕捉希望。
  内容介绍:
  驻京办主任的姊妹篇
  揭开京城上访的“深水区”
  维护社会稳定,处理突发事件,接待上访人员,反映百姓意见
  驻京工作组的工作惊心动魄充满悬念
  目录:
  引子
  第1章深藏不露
  第2章夹紧尾巴
  第3章无形黑手
  第4章谁知我心
  第5章深入调查
  第6章意见分歧
  第7章送旧迎新
  第8章迷雾重重
  第9章防不胜防
  第10章急于求成
  第11章碰上钉子
  第12章黑手现身
  第13章又逢对手
  第14章紧盯死守
  第15章虚惊一场
  第16章庆祝胜利
  第17章紧急预警
  第18章信你一次
  第19章宴请警察
  第20章说了大话
  第21章卷土重来
  第22章再生意外
  第23章童声控诉
  第24章试吃螃蟹
  第25章有备而来
  第26章倾诉苦衷
  第27章进京怀孕
  第28章放纵激情
  第29章独守阵营
  第30章为父申冤
  第31章坐怀不乱
  第32章百口难辩
  第33章不该咱管
  第34章咱还得管
  第35章请了白请
  第36章被告进京
  第37章想起当年
  第38章我是大爷
  第39章打动人心
  第40章替鬼推磨
  第41章老婆有喜
  第42章嚣张李鬼
  第43章经受审问
  第44章回归自然
  第45章想有个家
  第46章奶奶遗训
  第47章不祥来电
  第48章出大事了
  第49章孤独留守
  第50章进京拜年
  第51章巧施一计
  第52章备战“两会”
  第53章揭开盖子
  第54章打错板子
  第55章掂量再三
  第56章难以自持
  第57章彻底失守
  第58章书记召见
  第59章没法再捂
  第60章看到希望
  第61章以进为退引子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一场整顿各级政府驻京办的风暴猛烈而无情地刮了起来!数以千计的政府驻京办在这场疾风骤雨中纷纷拆台撤灶,带着无限的眷恋左顾右盼地退出了历史舞台。然而,在这场来势汹汹的风暴面前,各地在信访局驻京办基础上组建起来的驻京工作组却毫发未损,有的甚至还借此机会强化力量,壮大人马,扩张权力,大有气吞山河之气势!
  令人费解的是,正是在这前后,一些地方的信访驻京值班工作被各类媒体和网络炒得一塌糊涂,可谓狼烟四起,一时不得安宁。先是炒作“女访民”李蕊蕊在某省设在北京的临时留置场所被强奸;接着炒作“北京有70多处黑监狱”,关押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上访人,很多上访人在那里被扣押手机和身份证,被限制人身自由,甚至被虐待和殴打;再接着炒作信访“灰色产业链”。重量级报料一个接着一个,大有“揭黑”到底、涤荡乾坤之气势,舆论一片哗然。甚至有权威媒体这样引用北京市民的话,活灵活现、一字传神地描述驻京值班干部:“平时坐在路边,戴着墨镜,手拿大茶缸,说话声音很大、很凶,对附近居民态度恶劣。看到穿着破旧的,背着包的,或者残疾人,他们就拦住人家要求看身份证,查到他们当地的上访者就劝,不听劝的就连拖带拉往车里踹,很野蛮……”于是乎,信访驻京值班背负起沉重的道德包袱,一夜之间陷入百口难辩的困境。
  但就是在这种“四面楚歌”的生存背景下,驻京工作组的工作依然“如火如荼”,驻京值班人员依然在北京“调兵遣将”。驻京工作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何以有如此“逆潮流而上”的本事?而又何以遭受如此多的发难?驻京工作组在北京究竟干了些什么?种种污点到底是媒体的误解还是众人的误读?驻京值班人员在北京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同时又面临着怎样的生存处境?他们身上有着怎样不为人所知的故事?第1章
  深藏不露
  雨说下就下了起来,是一块不期而遇的云彩带来的。
  按说北京的春天一般不会下这样的雨,下雨前天总要先阴上一阵子,算是提前打声招呼。可这次一点招呼没打,上来就下。路人避之不及,为了减少淋雨,不少人把随身携带的但凡能够挡雨的家什胡乱地遮在了头上。
  一位40岁光景的男人格外引人注目,不在于他长得有点像某位著名影星,而在于他将手里提着的一大塑料袋包子举上了头顶,腋下还紧紧地夹着两本杂志。雨点就在他头顶上吧嗒吧嗒地叫嚣,他生气而却无可奈何。
  雨一阵紧一阵地下,他一步紧一步地走,很快转身进入一个居民小区,不见了人影。
  小区位于菜市口大街附近,面积不大,高楼耸立,从1号一直排到17号,除了令人讨厌的“4”和“13”没被列编外,共有15栋,每栋都是20多层。四周的楼房将整个小区围得像个天井,中间的几栋像从天上直落的几根“天柱”。人在天井里恰如坐井观天,想看个天上的月亮或星星,都要把脖子努力仰成90度。所有这些,让初来乍到的外地人有如走进“钢筋混凝土的丛林”之中,立即产生呼吸障碍、身心压抑的苦闷感。这就是寸土寸金的北京城!
  刚才头顶包子在雨里急走的男子就进了最靠里的7号楼201房间。房子正在装修,大厅里两名工人忙着把镶在墙壁上的红色标语用铲子一点一点地铲下。标语虽被铲得残缺不全,但依然能够分明地辨出其中的内容,南墙上贴的是“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北墙上贴的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谁都可以想象,再爱党、再为公的人也不会在自己家的客厅里镶上如此革命的标语,这正是该套房子与其他民房相比不普通、不平凡之处,里面“隐居”着东升市驻京工作组。
  说它隐居,在于它的低调。同样是“驻京”,它完全不同于各级政府驻京办:招牌高悬楼顶,或者镶嵌楼身,晚上还要打出刺眼的霓虹,几百米之外就能知道那是某某政府驻京办,招摇得如同卖笑的少妇。在马路对面与7号楼相望的一座商业大厦里,就驻着这样一家县级市政府驻京办,高大而闪亮的招牌还在,不过人马正准备撤离,这是对中央整顿各级政府驻京办风暴的正式回应。东升市驻京工作组不仅没有招牌,甚至连指示牌、路线图都没有,从外观上根本看不出它与一般住户有任何区别,不了解内情的人根本不知道在普普通通的住户中还混迹着个什么驻京工作组。
  东升市驻京工作组是依托东升市信访局驻京办成立的。新世纪之初,大量外地人员怀着各种复杂的目的纷纷到天安门地区、中南海周边、外国驻华使领馆区、国家领导人住地等重点敏感地区告状、请愿,甚至滞留、聚集,形成了声势浩大的进京非正常上访,对北京地区的社会秩序、社会稳定等造成了诸多不良影响。为及时将这些人员劝返接回解决问题,一些省、市信访部门陆续在京设立驻北京工作办公室,东升市信访局驻京办就是其中非常普通的一个,建于2005年,刚才提到的40岁光景的男人就是东升市驻京工作组组长兼市信访局驻京办主任甄为民。
  甄为民刚从部队转业一年多,据说在部队上就是个能人,当过团长,立过战功,转业时一心要到市信访局来。有人说为了进信访局甄为民专门给市信访局长写过信,里面还夹了不少现金;还有人说他给市信访局长老婆送了两根比大拇指还粗的金项链——不信邪的人开玩笑说那么粗的链子只能用来拴狗——至于有没有这事,无人考证。也许这种传说基于这样一个个令人羡慕而又妒嫉的事实:甄为民转业后在信访局机关熟悉了一段时间工作,就被局领导作为优秀人才委派到市信访局驻京办当主任,驻京工作组成立后,他又干上了驻京工作组组长;也许正是因为上面这个传说是真,才有了后面这样令人羡慕而又妒嫉的事实。哪个是因哪个是果、哪个在前哪个在后,对于外人来讲一直是个搞不清楚的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