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乍放的玫瑰》
 | 汪玥含  2012年06月25日09:29


作者:汪玥含

出版社:希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月

书号:9787537955737

定价:29.80元
  《乍放的玫瑰》一书由希望出版社出版,该书用故事讲述着一个永恒的主题——家庭承载着成长,承载着青春,强调的是家庭的重要性以及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这本书,在大的社会主题背景下——家庭更要关爱青少年,在作者源于生活的创作基础上,用跌宕起伏的校园青春故事诠释:如果说在早期我们还不能体察“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的重要影响”的话,那么在孩子青春期之后,这种影响就日见分明了。可以说,其中的主人公彭漾和佟偌善的性格、气质、行为都是由于家庭环境造成或者养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作品不无忧患意识。如何顺利地走出迷茫,走出困惑,读者可以在书中有所借鉴,这也是本书的价值所在。同时这本书也在昭示,青春在环境的影响下,犹如“乍放的玫瑰”,冲破所有,最终会美丽绽放。
  曹文轩看后评论说,这部小说具有强烈的当下感,与现在的生活氛围有着高度的融合。现在的故事,现在的情趣,现在的风尚,现在的格调与腔调,无论是场面还是思想、人物、语言,都是此时此刻的。作品使我们呼吸到新鲜的气息。彭漾、佟偌善……那群女孩们,石龙、温如海……那群男孩们,一个个从我们眼前生动地走过,年轻的生命所焕发出的光芒,无论如何是非常迷人的,是让人羡慕的。作品将我们带进了既让人心动又让人迷惑的现实,我们感应到了一个含义丰富的词:今天。
  “关注成长,关怀心理,让家庭更温暖、让青春更飞扬”阅读活动——《乍放的玫瑰》新书推介暨赠书仪式上,作家的创作感悟引发了众多家长的自悟与流泪,他们似乎在忽然间意识到:原来家庭一直在深远的影响着孩子们脆弱的青春。该书一出,太原等地的学生、家长读书会纷纷推荐:太原万象书城、尔雅书城、无界购书中心读书会连续四周组织家长、学生共同阅读,阅读活动中,太原青年路小学副校长王晓荣说出读后感---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原来从始至终影响着。在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初中部1103班的班级读书会上,初一学生王熙达、王逸飞读后感中写道:家长和家长对于我们的呵护很重要,但更重要的哦我们自己也要关爱自己!
  该书出版后,受到多家媒体和多位评论家的重视。陆续有多篇书评、书摘、书讯发表于《中华读书报》《中国出版商务周报》《新闻出版报》《太原晚报》《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