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曾国佐将军》
 | 王月邦  2012年06月18日11:28


作者:王月邦

出版社:青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7月

书号:9787225041735

定价:34.00元
  前些年读到王月邦的小说《进剿青石岭》时,我已注意到作者对青海本土历史的关注。当那段半个多世纪前发生在青海乡土极具传奇色彩的历史事件以小说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时候,我看出作者在还原历史、重述历史中的努力,尤其是小说中呈现出的大量史实让我隐隐觉察到作者对乡土怀有的难以割舍的情结。如果说这只是我的一种感觉和推测,那么现在,这部摆放在我案头的十二万字的长篇小说《曾国佐将军》,已经确凿无误地验证了我当初的推测:正是历史责任和乡土情怀促使作者广泛收集史料,并精心构思创作,为身为互助人的曾国佐将军以小说这种特殊形式树碑立传,作者也由此完成了一次与抗战将士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曾国佐将军在国民党军队先后担任29军团长、副旅长、第77军副师长、师长,被授予陆军中将军衔。1933年,他率部在喜峰口夜袭日军,用大刀拼杀日寇两天两夜,打退敌人轮番进攻。1937年,“七七事变”他率领将士坚守宛平,在卢沟桥打响抗战第一枪,其英勇的抗日事迹已永远地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里。但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这位爱国抗日的国军高级将领的英雄事迹,在其家乡青海省互助县鲜为人知,这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的现实。而现在,一部由青海乡土作家而且同为互助人的王月帮创作的《曾国佐将军》在抗战胜利65周年前夕问世,或许稍可以弥补这一缺憾吧。
  很显然,关于曾国佐将军的一些史料零星散碎,并不成系统,要想以完全纪实的笔法述写将军的历史,那将会是很困难的,甚至不可能。因此,作者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在历史背景、历史人物和历史事实准确无误的基础上,通过对辅助人物和对部分情节、细节的合理虚构,成就这部小说。小说以曾国佐将军1931年在晋东南练兵为切入点,最后以抱憾病逝宁夏结束全篇,书写了将军最辉煌也最为悲壮的一段人生——“血战喜逢口”、“退守察哈尔”、“横刀卢沟桥”、“兵败大名府”,全面叙述了将军戎马倥偬杀敌报国的半生,讴歌以将军为代表的抗日英雄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鲜明地刻画了曾国佐将军的形象。
  小说视野宏阔,以错综复杂的国内形势为背景,以战争进程和曾国佐军旅活动为主线,逐一呈现一系列重要的战役和战斗场面,表现以曾国佐为代表的抗日将士在祖国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时刻,将守土有责的军人天职凝聚成英雄主义,将个人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升华为奋勇杀敌团结抗日的爱国主义精神,谱写了一曲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壮歌。(作者:刑永贵 来源:青海作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