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祖母》
 | [英]多丽丝·莱辛 著 译者:周小进  2012年05月09日15:44


作者:[英]多丽丝·莱辛 著 译者:周小进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4月

书号:9787532757213

定价:30.00元
  内容简介:
  《祖母》一书是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的一部较新的作品,初版于2003年,一经出版,就受到多方的好评与关注。本书由四个精致的短篇构成,在风格上依然沿袭了莱辛之前富有怀疑主义的女性经验的叙述风格,而在写作技巧上却更加的娴熟且深刻入微。本书结集的四篇小说可谓莱辛后期小说的精华会众,不仅题材标新立异,而且风格异常鲜明,并示人以极其深刻的印象。
  在这四部短篇中,莱辛借其冷眼旁观的叙述,鲜明而残酷地展现了她笔下的生活。该四篇小说的主题各自迥然而微妙成趣:小说一中,两个女人彼此勾引着对方年仅十几岁的儿子,可她们之间却仍旧保持着不灭的友谊;小说二中,一位年长的律师叙述了一个外表光鲜却昏庸无度的君主是如何将一种神秘的古文化腐朽衰败的;小说三讲述的是一个穷困潦倒的黑人姑娘怀了一个中产阶级白种男人的孩子,而最终被男人的家庭所接受的故事。莱辛的小说处处涌现着其尖刻而锋芒毕露的智慧,而这一特色在本集的最后一篇小说中得到了极大的发挥:本故事讲述的是一名二战期间的英国士兵与一名高官的妻子有了私情,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陷入了自己要做爸爸的一种幻念之中,而这个可能性竟使他的人生发生了一次又一次出乎意料的巨大转变。
  作者/译者简介:
  多丽丝•莱辛(1910- ),英国女作家,被誉为继伍尔芙之后最伟大的女性作家,2007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她是迄今为止获奖时最年长的女性诺贝尔获奖者,也是近二十年来世界文坛中最负盛名且最卓越的作家之一。莱辛一生获奖无数,曾获得英国科恩文学奖,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国际加泰罗尼亚奖,还有都彭金笔杰出贡献奖,以及其他一些国际性的文学奖项等。目前定居伦敦北部。
  重要评荐:
  《祖母》思想深邃,充满生机,主旨丰富,技巧纷呈……小说向我们展示了何为有趣的浪漫之爱,让读者明了了每个人内心不可遏止的欲望所在。当我们迷失在黑暗中时,莱辛告诉我们,在这些酸酸甜甜的故事里,仍有一些闪亮的东西让我们不会那么背光绝望。
  ——《独立报》
  在这部作品中,莱辛充分展示了她对于人类经验的超强适应力与灵活性,就像所有伟大的作家一样,她可以在笔下的个体身上以及很多特殊的时刻,携带出庞大而丰富的感悟力与敏感度,她让这一切都活了。
  ——《每日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