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学场》
 | 曾念长  2011年07月29日10:20


作者:曾念长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1-7

书号:9787542635921

定价:29.00元
  1998年是一个标志性年份。伴随着新经济的崛起,商业意识形态开始渗入中国社会的各个场域。在这个背景之下,原本在家国意识形态统治之下的中国文坛发生了松动和分裂。抬杠与吹捧、对抗与勾结、单干与结党……文坛变得热闹起来,一个由新的权力格局组成的文学场也正在慢慢形成。
  作者对活跃在当代中国文学界及文化界的二百多位知名人物进行了“知识考古”式的社会学考察,从中揭示出这样一个时代主题:中国社会正沦陷于以货币为胶合剂的商品和商业意识形态的包围圈之中,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伦理基础因而发生了巨变和错位,中国文学场同样未能幸免。作者称这样一个时代为“商业专制时代”。
  这是一本系统考察近十年中国文学场的前沿书,也是一本深入研究当代中国商业社会文化的批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