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新诗总系》
 | 谢冕总主编 ; 姜涛等主编   2011年03月28日13:43


作者:谢冕总主编 ; 姜涛等主编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9

书号:978-7-02-007553-9

定价:600元
  《中国新诗总系(套装全10卷)》包括:《中国新诗总系(1917~1927)(1)》、《中国新诗总系(1927~1937)(2)》、《中国新诗总系(1937~1949)(3)》、《中国新诗总系(1949~1959)(4)》、《中国新诗总系(1959~1969)(5)》、《中国新诗总系(1969~1979)(6)》、《中国新诗总系(1979~1989)(7)》、《中国新诗总系(1989~2000)(8)》、《中国新诗总系(理卷)(9)》、《中国新诗总系(史料卷)(10)》。
  《中国新诗总系(套装全10卷)》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诗学挑战,这也是对中国传统诗学质疑最为深切、反抗最为彻底的一次诗歌革命。它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功,当然,可能也留下了一些未能如愿、至今仍待解决的遗憾。这里所说的诗学挑战,即指发端于五四新文学革命的新诗运动对中国古典诗歌的挑战,这是一个跨越整个二十世纪、迄今尚未终结的古与今、新与旧的诗学转换的重大事件。胡适曾为他写于一九一九年的《谈新诗》这篇文章加了个副题:“八年来的一件大事”。他认为包括新诗革命在内的新文学革命,是自辛亥革命迄于当时的八年问,较之任何事件都更为重要的“大事”:“与其枉费笔墨去谈这八年来的无谓政治,倒不如让我来谈谈这些比较有趣味的新诗吧。”①从那时到现在,时间过了将近一个世纪,这一诗歌事件作为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的意义,依然呈现着跨越时空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