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庄子的快活》
 | 王蒙   2010年08月15日09:31


作者:王蒙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0-08

书号:9787101075106

定价:39元
作者简介
  王蒙,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家,前文化部部长,19岁即以处女作《青春万岁》震惊文坛,22岁发表《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并因此被错划为“右派”。在近一个甲子的岁月中,他始终用文字记录着芸芸众生的悲欢离合,用坦荡的胸怀感受着世事的波澜起伏。他因文学创作立名,进而反思历史、文化,及至今日与庄子共舞,让古代哲人的智慧与其独特的人生经历、我们眼前的鲜活世界互相参证、映鉴、启发。
  图书简介
  当老王的大块文章、俏皮幽默遇到庄子的纵横恣肆、奇思妙想,他们会怎样?他们会惺惺相惜、他们会尖锐辩难、他们会激情唱和、他们会由衷赞叹……老王自己说,他们会共舞翩翩!晚年的老王回首往事,与同样文思飞扬、同样命运跌宕、同样看破世事但又淡然处之、悲悯红尘的庄子以《庄子•外篇》为引子,娓娓而谈,纵论天下。他们感叹小沈阳经典段子的一针见血;笑侃《阿凡达》的至美理想;探讨募捐的合理操作办法;反思人肉搜索的是是非非;剖析近年的高考作文题;甚至调侃、挖苦自己身在其中的知识阶层的种种毛病、把戏。老王带着我们阅读《庄子》,也引领着我们通过《庄子》审视现实生活、反思历史文化;老王使千年庄周活了过来,也在与庄周共舞的现代节拍中展现了两位智者跨越数千年但却一脉相承的生命智慧和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