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1911》
 | 伍立杨  2011年03月21日11:31


作者:伍立杨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1

书号:9787531338697

定价:28.00元
 内容简介
  书稿共分三章:首先,是对狭义的辛亥革命,即武昌首义,其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具体过程,采用细读史料,择要铺叙,并于其中,加以点评,夹叙夹议,使得新意迭出。其次,在对武昌起义详述之后,倒叙广义的辛亥革命,即以同盟会人物为主轴,叙述自19世纪末迄辛亥年成功推翻清朝统治,而在中国出现的连场革命运动。其三,针对评论界有认为辛亥革命失败了的论断,作者提出辛亥革命上半场与下半场的概念。所谓上半场,乃是倾覆帝制,开启民主共和新纪元;所谓下半场,即指民国肇建,开始了与清朝的变种北洋?阀的斗争,最终挥师北伐,统一全国。通过提纲挈领的叙说,提出辛亥革命最终功德圆满的论证。
 作者简介
  作者伍立杨先生是当代著名学者、散文家,曾长期担任人民日报社记者、主任编辑,现任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海南日报社副刊部主任。数十年从事晚清民国史研究。此前曾出版著作二十多种。伍立杨作品其中以关于晚清民国史研究的著作尤为显眼,如《读史的侧翼:打捞历史的碎片》(海南出版社)、《烽火智囊:民国幕僚传奇》(辽宁教育出版社)、《大梦谁觉》(上海古籍出版社)、《鬼神泣壮烈:清末民初暗杀论》(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铁血黄花》(四川人民出版社)、《倒计时:晚清迷局中的生死较量》(辽宁教育出版社)、《霜风与酒红》(广东人民出版社)、《梦中说梦录》(百花文艺出版社)、《故纸风雪》(文化艺术出版社)、《幽微处的亮光》(三晋出版社)、《伍立杨读史》(安徽人民出版社)、《漏船载酒》(兰州大学出版社)等,在学术界均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