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后的大师》
 | 邢军纪  2010年09月12日10:11


作者:邢军纪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7

书号:9787530209813

定价:36.00元
内容简介
  这部传记作品是著名作家邢军纪应钱伟长先生之邀,在大量采访、阅读的基础上,历时十年创作而成。传主叶企孙在当今并无显赫的名声,但正是他留美学成归国后,以科学救国之心创建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培养出王淦昌、钱伟长、李政道、华罗庚等众多科学大师,从而成为中国现代物理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的23位功勋科学家中,与其有师承关系的就有13位,如赵九章、王大珩、陈芳允等。
  作品以详实的史料、优雅的文笔讲述了叶企孙先生辉煌而坎坷的一生。叶先生过人的才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拳拳爱国之心令人感佩,而其复杂多变的人生际遇在让人扼腕的同时,为我们提供了二十世纪中国历史进程的一种独特的版本。
 作者简介
  邢军纪简介  祖籍河南临颍,1969年入伍,现任解放军艺术学院军事文学创作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自1979年迄今已发表文学作品逾千万字。主要作品有:《疯狂的盗墓者》、《黄河大决口》、《商战在郑州》、《锦州之恋》、《第一种危险》、《北中国的太阳》、《中国精神》、《风雅大郑州》等。曾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奖、全军新作品一等奖等。
目录
  引子:没有人知道他是谁
  第一章 穿青布长衫的日子
  第二章 以科学为根本
  第三章 小荷初露时节
  第四章 点燃火种照耀中国
  第五章 扬帆于滔滔学海
  第六章 助推专家治校
  第七章 刻刻不忘救国
  第八章 “熊案”始末
  第九章 特种研究事业
  第十章 种桑长江边
  第十一章 重回清华园
  第十二章 在“文化大革命”的日子里
  第十三章 最后的大师
  尾声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