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祖国诗篇》
 | 张学梦 郁葱  2009年09月22日15:10


作者:张学梦 郁葱

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8月

书号:9787807556145

定价:45元
  《祖国诗篇》是诗人张学梦、郁葱历经数年完成的一部赞颂祖国的宏大诗篇,诗集收入诗人创作的诗歌251首。作品或恢宏博大,或细腻温婉,祖国的历史名胜、山水景致、人间友爱尽收其中,展示了诗人对祖国、对人民大爱的真情,也表达了这个国度带给她的人民的温情。诗人在自序中写道:“祖国的诗意是普遍的。爱是普遍的。我们试图表达一切永恒元素和短暂现象:阳光镀亮的一粒沙、少女的一个微笑、伟大人民、寻常自己、具象与抽象……蕴含激情或者沉重的诗句覆被在凌晨和黄昏,亲情、感情、悲情、温情,无须创造,只要采撷,俯拾即是。而所有的乐章,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简单歌唱,这些宏大与温润、交响诗与小夜曲,只要一阵轻风吹来,就会轻轻地碰触到我们的动情点……这种情感不需要前提和解释。生于斯长于斯,是诗人的基因,是诗人抒情的缘由。这是自然的,是诗人们从胎中带来的情结。我们表达的大爱、至爱、博爱与生俱来,并且在迷蒙的现实之远。”
  这部诗集从形式到内容,诗人们都进行了尝试和探索,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简单歌唱,动情的叙事与细微的抒情交织,语言恢弘大气、纯粹明澄、疏朗美好,创作手法多样,形式富于变化,以诗人宏阔的胸襟和深刻的视野,多层次、多角度地描绘出一幅壮观瑰丽的当代新中国画卷,是一部史诗性的作品,也是诗人的一部倾心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