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知识者生存》
 | 汤吉夫  2009年06月10日17:09


作者:汤吉夫

出版社:开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6月1日

书号:9787802055971

定价:75


  《知识者生存》是我国教授作家汤吉夫先生用30年心血创作出的一部描写校园知识分子生活的小说选。其中收入短篇小说14篇,中篇小说7篇,长篇小说1部,共计60万字。
  《知识者生存》取材于校园生活,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拨乱反正,复归知识,复归知识分子的价值;到改革开放的今天,学校知识分子探索、追求、奋斗的生存现状,可以说反映了改革开放50年来我国学校知识分子所经历的艰难历程。这些作品已经引起了评论界的关注。评论界认为,汤吉夫之所以是写校园知识分子的能手,源于他的个人经历。他大学毕业就从教,当过中学、大学教师,高校校长,这样的经历使他谙熟校园生活。所以,他赋予这个文化群落的形形色色的人物以形象、丰富、隐秘而复杂的人性,对人物的刻画入木三分,直逼人物的灵魂。这其中也透露出作家悲天悯人的学者情怀。仅以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大学纪事》为例,其中的主要人物——何季洲,可谓当代长篇小说人物画廊里一个不可多得的典型形象。就其深度来说,他是以“家族文化”“官本位”“等级制”为核心的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留给当代中国的一份丑陋的遗产;就其广度来说,他又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官场、民间得到广泛认可的“政绩”文化的产物。但作者并没有因此而简单化地把何季洲塑造成一个“反面人物”,而是写出了他的丰富复杂的内心世界。
  《知识者生存》留下的不仅有中国高校教育50年来在艰难曲折中前进的步履,更留下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知识者形象,展现了他们从物质生活到精神心灵的各式各样的生存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