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录》
 | 柏杨  2009年06月10日17:09


作者:柏杨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1月1日

书号:9787203059714

定价:50


  柏杨先生三部历史研究著作中的前两部——《中国人史纲》和《中国历史年表》,都已先后在中国内地出版,并在学界和读者之中引起了极佳的反响。其中,《中国人史纲》以其扎实的史料功夫、澎湃的史学激情,被读者誉为“中国人共同的家族史”、“当代华文世界的阅读图腾”。而《中国历史年表》按年纪事,脉络清晰,事件分明,可看作是“中国历史枕边书”,颇有司马迁《史记》之风。
  此次最新出版的是其中第三部——《中国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录》。在这部作品中,柏杨先生以其深厚的史料研究功力,对中国历史上的帝王、皇后、亲王、公主做了一次地毯式的搜索,并将他们的头衔、年龄、在位时期,以及他们在皇族中的关系位置,全部以表格的形式加以详细整理。全书分七篇,包括:序表、帝王篇、皇位世系篇、皇后篇、亲王篇、公主篇、后表等,且有一些附表,大大小小总计二十余,堪称集“表”之大成者。
  本书以帝王家为研究对象,可称作是最详尽的中国历代皇族家谱,它能“使任何人都可以不必经过辛苦的寻觅,即可对他们的身世,有一个明确的了解”,是中国历史研究者和爱好者的必备资料书与收藏经典!
  本书虽以工具书之功能为重,但表格框不住思考,理性掩不了激情,能使读者在历代皇族的新旧更替中亲历中国历史之河,笑旧时堂前燕,叹逝者如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