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尴尬风流》
 | 王蒙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王蒙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年11月1日

书号:ISBN 7-5063-3413-5

定价:39


 《尴尬风流》是王蒙用五年心血写成的探索中国人之"心"的一部奇绝大书。
  作者笔下的"老王",思索了大量玄学,均系"天问"。问而无解,所以尴尬;既然无解,索性放下,于是"风流"。
  作者天马行空,恣肆不拘,打破了有头有尾的长篇小说形式,线形外壳碎裂,变成无数片断,变成大珠小珠落玉盘。这种运思独出的所在,并非是模仿生活的无序流动,真正的目的是借此表达"老王"之"心"。他的心,是非线性的,是一个巨大的空洞,是延展的、卷曲的、循环的、拧巴的,反正不是向着一个目标一个终极前进的。作者更深的用意是光复百多年来随着西学东渐,已经遭到断裂的中国传统的小说精神以及中国人对自我和世界的传统想象方式。重在表明中国人之"心",并为死灭。
  王蒙对于"天问",对于终极,对于意义和价值的看法,其勇气和深邃,将再一次震撼文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