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高黎贡》
 | 汤世杰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汤世杰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年11月1日

书号:978702006062

定价:35


  高黎贡山莽莽苍苍,是目前云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评定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保护区。 
  一山一世界,高黎贡却有万千世界:是自然渊薮,也是人文经典;是滇西大地的脊梁,也是第四纪冰川活动时期原生动物的避难所;是血与火的战地——经历过滇西抗战彪炳史册的辉煌战事,也是历史的档案——见证过边地开发的筚路蓝缕与民族融合的悲喜演变。如今,它是一座宝库,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怒江、澜沧江和伊洛瓦底江的上游龙川江携手而行,火山耸立,温泉喷涌。湿地温润,林海幽深,百花争艳,百兽深藏;作为与亚马孙河流域齐名的“世界十大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重要地区”,它需要对婴儿般的珍惜与呵护。 
  作者历时多年,数进高黎贡山,以相见恨晚之心、诗性淋漓之笔,为我们真切地描绘了这座巍巍大山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