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进大秦岭》
 | 王若冰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王若冰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年10月1日

书号:9787536050778

定价:39


  莽莽秦岭,横亘于中国内陆腹地,是中国南北方文化、东西部文化的聚合点和交汇点。大地湾人、半坡人、蓝田猿人、郧西人和仰韶人在这里生活;伏羲、女娲、后羿射日、夸父追日、神农炎帝、轩辕黄帝、大禹治水、上古三朝……的故事发生在这里。这里是华夏文明的诞生地,奔突着春秋战国、秦汉盛唐的时代风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第一个封建制国家、第一个东方帝国,都诞生在秦岭温暖宽厚的怀抱里;老子、秦始皇、刘邦、刘彻、李世民,在这里成就他的千秋伟业;道教文化、秦楚文化、巴蜀文化、中原文化、关陇文化和佛教文化摹与她密不可分…… 这座绵延一千五百公里的高峻山岭,就像一位襟怀宽广、仁慈睿智的圣贤,向我们提示一个民族高贵丰满的灵魂孕育成长的全部历程。
  如果说,长江、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那么,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父亲山,当之无愧! 作者用了六十个日夜,深入秦岭腹地,后来又六次进入,亲身感受秦岭的呼吸,触摸秦岭漫长历史进程的遗迹,探寻秦岭在中、西部与东部,北方与南方,政治、经济、文化相互征服互相融合的脉络,思考大秦岭铸造一个民族精神、情感灵魂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