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路狂奔》
 | 刘宏伟  2014年12月15日10:01


作者:刘宏伟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1月

书号:978-7-5455-1138-3

定价:28元
  洛城报业大战狼烟滚滚,发行量决定着一切!为了扭转《洛城都市报》节节败退的局面,有效遏制急剧下滑的发行量,为了监控下属企业子弹发行公司因 “吃报”黑幕而导致的惊人财务亏损黑洞……《洛城都市报》分管采编的副总编辑冷丰,临危受命,出任子弹发行公司董事长。他能否沧海横渡、力挽狂澜?
  为报知遇之恩,也为摆脱党报体系采编部门令人作呕的阿谀逢迎、相互倾扎的复杂人际关系,身为《洛城都市报》十佳记者的常江,毅然决定放弃条件优 越的采编工作,到全然陌生的发行公司支援冷丰,他的激情和努力、正直和善良,将给他的命运带来什么?随着接二连三的优秀采编人员跟着他到了发行公司,谣言 四起。他们是在进行一场发行颓势的救黩?还是如外界传言的那样,正在悄然进行着一场吞噬国有资产的阴谋……
  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一分一厘的算计养家糊口,也悄然堆积着对都市生活的渴望。无论风霜雨雪,无论春夏秋冬,每天凌晨,他们都会如幽灵般准时出现 在城市最不起眼的街头巷尾,骑着自行车在大街小巷一路狂奔着。他们为报社工作,却丝毫沾不上“无冕之王”的光环,领着一份毫无保障的微薄薪水,还随时面临 着车祸、强奸、抢劫、盗窃的风险。平常人眼中貌似简单的卖报纸,其实包含着接报、插报、铺摊、退报等诸多专业工序和发行费率、铺摊率、退报率、道段、“吃 报”等众多行业术语。他们,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是一群真正的“盗梦者”,是一群追赶时间的人。他们,就是报刊发行员。
  这是一部现代都市报业大战的“战地日记”,作者以亲历者的视觉和切肤之痛,用细敏的笔触为读者勾勒出了现代都市报业大战波澜壮阔却无比惨烈的真实场景,以及发行员在现实生活泥潭里的血泪挣扎和他们曲折坎坷的命运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