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人和新疆:周涛口述自传》
 | 周涛口述,朱又可整理  2014年03月03日14:05


作者:周涛口述,朱又可整理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1月

书号:9787536067943

定价:48.00
  作家以写作为业,但不是每一位作家都值得为自己作一部传记。因为精彩的创作背后并非都有精彩的现实人生做支撑。何况,恰到好处的自我描摹和自我总结,难度更在可以天马行空的虚构之上。新边塞诗派的主将、“解放散文”的倡行者周涛的这本新书《一个人和新疆》,虽标名“口述”,实际的话语风致却与他驰骋散文创作30年的笔耕路数一脉相承:微观传神,宏观畅达,时时处处闪现出一种从凡常生活经验中化腐朽为神奇的妙趣。全书21章,历述1946年到2012年作者从出生地山西来到北京,再到迁居、成长于新疆而跋涉、收获于文坛和军旅的人生遭际。一路走来,遍布曲折,却也机遇重重。一种承自父辈的“天降大任”的豪情的促动,一个渐行渐近的文学梦的引领,一片广袤、苍凉而又满含温厚的土地的滋养,合成了周涛亦文亦武、“半汉半胡”的生命谱系。但诗人的超迈和散文家的质朴,总让这生命谱系的每一片段,都展现得雍容大方、爽快坦荡。因而,在“童年”、“进北京”和“到新疆”几章里,作者固然是在为自己寻根,但更是在侧写和小写当代中国史的开篇;在“中学时代”、“乒乓岁月”、“恋爱”、“我的大学”几章里,也不仅有作者个人的青春故事,更有入疆干部阶层和乌鲁木齐城市发展的历史侧影。而占全书多半篇幅的“文革”、“在伊犁”、“吉木萨尔纪事”、“喀什八年”等10章,就愈加明显地是在用个人的切身经历,来映照、见证和丰富一段宏阔的社会史和文学史。熟悉和爱好周涛作品的读者,从中也可以了解到与周涛《山岳山岳,丛林丛林》《游牧长城》等重要作品问世密切相关的趣事秘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