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塬上》
 | 钟平  2013年12月16日14:57


作者:钟平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2月

书号:9787561375471

定价:49.80元
  内容推荐:
  污染与治理强力对撞 ,贪腐与环保激烈交锋;中国式“治污减霾”的经典案例
  老华塬人习惯下塬进城,而今,县城已被水泥粉尘漫天遮蔽,雾霾成患,污水横流,县长刘亦然为了县委书记的大位、膨胀的金钱欲望以及被众星拱月的虚荣心,对污染不治理反纵容,与水泥、煤炭“大王”任万能相勾结,上演了一出出活灵活现的“官场现形记”。
  原尚武从部队转业回地方,为了祖祖辈辈“朱雀舞、原尚兴”的梦想,为了保留塬上这块一代人心中最后的清静地,用共产党人的正直、军人的果敢和塬上人的赤诚,与华塬好儿女并肩战斗,展开了一场正义与邪恶、保护与破坏、治理与污染的艰难斗争,最终使华塬雾霾尽散,水清天明,再现朱雀飞舞,鱼虾满塘的美丽景象……
  作者简介:
  钟平,本名王卫平,1953年10月18日生,陕西铜川耀州区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生态文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青年作家学会董事会常务董事。著有中短篇小说集《山桃》、长篇小说《天地之间》等。自1999年以来,专注生态文学创作,致力于生态文化传播,著有生态文学集《绿色回归线》《蓝天在上》;主编生态文化丛书,先后出版了《墨绿无涯》《大地诗学》《守望野性的家园》《秦岭——大熊猫家园的故事》等。
  名人推荐:
  《塬上》是一轴巨大的生活流画卷,涵纳了当今基层社会的丰富信息和现世百态;《塬上》是一条人物画廓,其间跃动着各色各样鲜活的男女;《塬上》在历史与现实勾连的背景下,在贪腐与环保的对冲中,贯注了深切的思考,透过作者细密而真实的现实主义笔触,托起了精神生态与环境保护的重大而尖锐的主题。在这里,青春的追悔,欲望的泛滥,尊严的抗争,人格的力量,构成了强烈的魅力。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
  《塬上》是有底气和有追求的写作,植根于传统又直面现实。因为对脚下的土地爱得深沉,钟平常年将创作的根须深深扎进变革中的热土,他倾情书写着自己周围男男女女们的挣扎与奋斗,在艺术地展示出他们爱恨情仇的同时,没有忘记张扬那些亘古以来人们坚守的正面价值,作品无论是对改革进程中社会矛盾的触及,还是对大时代弄潮儿的刻画,均具有相当的深度与感染力。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
  钟平是一位熟悉乡村、热爱土地的作家,他在土地上不仅种植传统的伦理之美,而且还移栽了现代生态之理,伦理美与生态理长在塬上,郁郁葱葱,枝繁叶茂。这是作家为中国乡村的未来精心栽培的两棵大树啊!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 、《小说选刊》原主编:贺绍俊
  钟平长期关注西北的环境问题,他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塬上》写出今天西北的发展与变革,写出环境生态的严峻现状,给人以强烈的现实冲击。钟平的小说有浓郁的西北风情,结实的生活质感,故事环环相生,人物鲜活有个性,让人体会到西北风格的俊朗大气。当今中国处处面临严峻的环保问题,这部小说的意义不可小视。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
  《塬上》成功塑造了扎根于深厚中华文明土壤,怀抱美好理想,立足岗位,刻苦肯干的各类优秀人物形象。男主角尚武的信念和浑然浩气,女主角尚青的深情细致与耿介,报人康文的故园情怀与智慧才情,如阳光春风,使大地蓬勃,人间可爱。
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李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