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欲望》
 | 墨白  2013年10月21日14:31


作者:墨白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4月

书号:9787540461591

定价:48.00元
  《欲望》中谭渔、吴西玉和黄秋雨是同一天出生的三兄弟,他们分别通过自己的艰辛努力从乡村走向城市,在社会嬗变的欲望化过程中,痛苦与压抑、焦虑与迷茫、欲望与恐惧、挣扎与绝望等等这些渗透了他们的精神世界。他们各自不同的生命体验和个体存在构成了一幅复杂的精神图像。在这个代表着精神裂变和混乱价值观的图像里,我们看到了自然人在面对逆境与屈辱时产生出的不屈,看到了人在精神的救赎进程中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深刻地表达了世纪末的情绪。
  在三部曲里,“红卷”中的物理时间只有三天和两个短暂的季节,“黄卷”和“蓝卷”中的物理时间分别只有短短的两天,而小说的心里时间却横跨了世纪交替前后的三十余年。小说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探入人类神秘的精神世界、再现了难以复述的私人生活空间。《欲望》中的故事可以单独成章,又血肉相连,小说对现实生活中不确定性事物的捕捉、建立在物理时间进程中的瞬间记忆之上的叙事视角,使其文本结构具有了区别于社会学的独特的美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