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921年的童谣》
 | 郑小驴  2013年05月19日16:02


作者:郑小驴

出版社:中国社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10

书号:9787508727769

定价:20.00元
  内容推荐
                                  小驴是80后实力派农民作家,湘西文化的印记深深浅浅地出现在他的这本中短篇小说集里。白马湖、鬼魅、吊脚楼、夜里飘荡的山歌、猎人不羁的魂……当然这些只是意象,对于他来说,小说的可能性是无限的,对于过往记忆的复现、演绎的可能性也是无限的。在80后作者中,郑小驴的风格和文字都可说是独树一帜。从《1945年的长河》到《枪声》、《石门》、《望天宫》等小说,在小说的结构与深层意义上,他有自己的思考。在中篇小说《1921年的童谣》中,他通过对一个家族盛衰过程的全景式记录,将个人、家族命运融入时代变迁之中,刻画属于私人的隐痛与家国之痛。作家温亚军因此评价他对“生存、个体生命、地域文化之间的真正困境产生了挖掘意识,在这个只有22岁的年龄段,难能可贵”。在郑小驴看来,为写作注入深层的思考与作者对社会的责任感相通,都是自然而然的事,年少并不是回避意义与责任的理由。
  读了他的小说,我大吃一惊:作为最年轻的一代作家,他对小说叙事的理解、文字的老到和整体掌控小说节奏的能力,都显示了他小说刨作的巨大潜能。他的文字功力和叙事才能让我难以忘记。他改变了我对80后这代人不应有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