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羽蛇》
 | 徐小斌  2012年12月27日13:16


作者:徐小斌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2月

书号:978-7-229-05448-9

定价:32元
  【作者简介】:
  徐小斌,女,当代作家。祖籍南方,出生在北京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自幼习画,曾下过乡,当过工人。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大学,现为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一级编剧。中国作协会员。北京作协理事。自1981年始发表文学作品。迄今为止发表作品四百余万字。包括长、中、短篇小说及散文、电影、电视剧本。《徐小斌文集》五卷本于1998年由华艺出版社出版。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美国家图书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均有藏书。长篇小说《敦煌遗梦》、《海火》、《羽蛇》、《德龄公主》等均在海内外有很大反响。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内容简介】:
  《羽蛇》是一部长篇小说。该小说是中国第一本被世界著名出版公司西蒙·舒斯特确定并翻译成英文的当代中国作家的作品。同时,数家小语种也已签约。有: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巴西、挪威等。在国际上有着深远的影响力。
  小说讲述了一个庞大的母系家族,包含5代12个女人,兼具不同性格、善恶、美丑。徐小斌坦言“我想把这些角色组合起来,最后决定用血缘来串联。原因是血缘带着神秘,有很强大的亲和力。亲爱之中,又隐藏着仇恨。”
  第一代女人杨碧城是女人中的极品。她出身满清贵族,而在太平天国洪秀全淫乱的后宫里却守身如玉的呆了三年,这本身已经是传奇。她容颜脱俗,风华绝代,一手绣技独步天下,她坚守爱情,不慕繁华,忠贞不渝,宁可孤独的守着爱情在贵族的暮色里慢慢凋零也不愿在繁华的红尘里空虚的放纵,临死都保留着一份幽雅与雍容。第二代女人玄溟是走向没落的贵族大家庭里的暮色女人的代表,处在一个不尴不尬的位置上,既不能像上代人那样在才子佳人的童话里畅饮爱情,又不能抛下传统礼教的枷锁勇敢的去追求,当年华老去,老态龙钟的玄溟只能在寂寞中抚摩着那串紫水晶灯凭吊失去的辉煌。如果说玄溟还有一份古典情怀可以追溯,那么第三代女人若木只剩下触目惊心的苍白,在初恋惨遭灭顶之后,仅存的世家小姐的精明世故也一步步滑向市侩庸俗。第四代女人以陆家的女儿为代表。陆绫生理上早熟,心理上晚慧,性意识的提前觉醒让她的一生都充斥着骚动与不安,其粗糙的生命充盈着这原始的欲望,连亲生妹妹都成为她的欲望的牺牲品。天资丰美的韵儿作为第五代女人是90年代典型的都市女郎。从杨氏流传下来而代代削弱的贵族气质到韵儿彻底告罄。16岁的韵儿已经真实而热烈的捕捉到以肉体换取物质的狂喜。她在与男人们的交易中简单而直接的各取所需,祖辈们对爱情的坚守在她看来是匪夷所思,生活就是这么简单,一切形而上的东西在强大的物质面前是那么的脆弱与朦胧。
  这部中国前卫女作家徐小斌的著名代表作品,其语言浓墨重彩,烈焰绘金;故事浓情蜜意,爱恨交织,是绝少遇见的宏大家族题材小说。
  【目录】
  序/1
  序言
  开场白或皇后群体
  第一章    神界的黄昏
  第二章    缺席审判
  第三章    阴爻
  第四章    圆广
  第五章    荒芜童话
  第六章    落角
  第七章    戏剧
  第八章    广场
  第九章    月亮画展
  第十章    碑林
  第十一章
  普度
  第十二章
  终结与终结者
  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