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元红》
 | 顾坚  2012年07月30日10:43


作者:顾坚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7月

书号:978-7-214-07901-5

定价:35.00元
  内容题要:
  这是一个纯真年代的质朴爱情故事,一个江南少年的情感历程,几位纯洁女子的元红记忆。
  故事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苏北水乡,描写了主人公丁存扣从九岁到三十五岁的人生历程:从懵懂无知的孩童、情窦初开的少年、意气风发的青年,直到为爱情而弃教经商的经历。其间,有几位美丽善良的女子与他相恋,由此演绎出青年男女在情爱过程中美好与苦涩并存、快乐与悲怆交替的动人故事。
  作者简介:
  顾坚,男,出生于江苏兴化,现居扬州。中国作协会员。出版长篇小说“青春三部曲”《元红》《青果》《情窦开》。2009年,《元红》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2011年,《青果》获首届施耐庵文学奖。
  推荐词:
  再也没有等待,再也没有期待,这是一部被淡淡的忧伤情绪罩着的、带有自传色彩的优秀小说。顾坚文笔缠绵、感情真挚,一个男人丰富的人生经历与斑斓多彩的乡村生活如风俗画卷般徐徐展开,给人以诸多情感启迪和美的感受。
——莫言
  《元红》是由密密匝匝的细节串结起枝繁叶茂的故事,写出了“小人物”颇为不易的成长经历,也写出“小人物”的亦喜亦忧的人生滋味。而让人们读后难以忘怀的,是时代与人、环境与人以及女人与男人的种种关系对于一个人潜移默化的影响。
——白烨
  小说,是写人的。
  小说之美,是真实。
  中国小说的起源,是讲故事。
  中国当代小说的大家之作,多是写农村,写时代的。
  我很惊讶看到有这样的小说,以讲故事的传统,讲人的性格、人的关系、人的命运、人的历史;讲农村的一个角落,讲时代的一个段落。最重要的是,讲得真实。
  这是写给大家看的小说,或许真的会成为大家之作。
——海岩
  《元红》是我们此时精神状态的一个范本,它很“秀”,很浪漫,它的主人公在经历了一切之后仍然没有走到精神上的尽头。它属于这个时代,它见证了我们的艰辛和我们永不停歇的自我抚慰。
——李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