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路吃下去——骑向台湾第一小吃摊》
 | [日]石田裕辅  译者:邱香凝  2012年07月05日16:30


作者:[日]石田裕辅  译者:邱香凝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6月

书号:978-7-5327-5823-4

定价:32元
  内容简介:
  “简直太好吃了啊啊啊啊啊啊!”美味的程度令我不禁想撞墙,就算撞得血从额头上喷出来,也阻止不了我吐出舌头大喊“好吃”的冲动!
  休整七年后,受朋友蛊惑,石田裕辅再次踏上海外单骑之旅,这一次是受到美食诱惑的台湾!骑在因单车热而修建的台湾单车专用道,四处搜罗精美制作的中华美食,骑过台湾最南端的鹅銮鼻,骑过最优美的城市九份,看过海滨无际的红树林感受热带风貌,尝过如森林里浓雾散开般美味的牛肉面,吃过史上最变态的艺术刨冰,还有名字让人蹙眉的“虱目鱼粥”,在深夜里迷路时邂逅的让人落泪的路边店小笼汤包,尝过外观最让人小瞧的土气豆花,并意外地患上了“豆花依赖症”……
  景色也好,美食也罢,如果不是靠自己的鼻子自己的脚找出来的,就没有那种深刻的感动,所以一定要评出自己内心的“台湾第一美食”!抱着这样初衷的石田,发现台湾人普遍的最爱竟是“△■◎#%□”,那石田自己的最爱到底是哪一款“料理”呢……
  作者简介:
  石田裕辅(Yusuke ISHIDA),1969年出生。高中一年级骑自行车环遊和歌山县一周后,开始憧憬旅行。高中二年级达成“近畿一周”;大学时休学一年,完成“日本一周”。1995年辞去食品制造企业的工作,踏上环遊世界之旅。在旅途各地写下老套的歌词,画了风景和人物的素描,并且自我陶醉著。
   试读:
  台湾独有的夜市
  一走出机场,我不由自主地缩了缩脖子。
  “这么冷是怎么回事?”
  看看四周,好多人都穿着羽绒外套。抬头一望,LED招牌上显示晚间七点的气
  温,竟然只有九度。
  “不会吧……”
  台湾的地理位置比冲绳石垣岛更南边,虽说是一月,我也没想到竟会这么冷。惊
  讶的我,拉出从东京出发时穿的起毛外套,搭上巴士。
  大约一小时后到达台北。我在喜来登大饭店外组装好我的单车,前往台北青年国
  际旅馆投宿。旅馆名称使我自作主张地抱持着“一定很干净”的预想,结果却和亚洲
  各地常见的便宜民宿没什么两样。看到那张旧旧的床,我心想“这就是我睡觉的地方
  啊”,不禁叹了一口气,苦笑了起来。看来我比以前变得爱干净多了。不得不承认,
  七年的时光已将我改造成另外一个人了。
  总而言之,为了让自己开心点,我决定前往台湾最出名的夜市,而且是搭捷运去,毕竟晚上骑单车太危险了嘛。(一堆借口是想唬谁?)走出剑潭站,眼前这栋大型建筑似乎正是小吃街。
  一走进去,我就忍不住皱眉。怎、怎么这么臭啊……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臭豆腐吗?接着,耳边又传来铿铿锵锵的炒菜声,劈里啪啦炸东西的声音,夹杂着身旁人们的中文,这一切包围着我,使我深深震撼了。比起“这就是异国啊,我来了!”的热血沸腾,如今的我更像个转学生般怯生生。当我小心翼翼地走走看看时,看起来超猛的欧巴桑(译注:日语,泛指中老年妇女)便用简单的英文对我大吼:“那边那个小哥!要不要蚵仔煎!很好吃喔!”
  我抖了一下,嘿嘿地陪着笑,赶紧从摊子前面通过。内心对自己呐喊:“你又不是第一次出门旅行!”
  剑潭站对面的建筑物,是内含一百多个摊位的摊贩街。而台北规模最大的夜市“士林夜市”也在附近。
弹牙的虾仁馄饨面
  “吃点虾仁馄饨面吗?”
  正当我不知该选择哪个摊位坐下来吃时,一个文静的年轻人开口招呼我。怎么办好呢?就经验而言,这种主动拉客的店都好吃不到哪里去啊。可是这位小哥看起来一脸憨厚,声音也很诚恳。我犹豫着,想找出更有台湾风味的东西,毕竟……虾仁馄饨面,这听起来很像香港菜啊。再说……再说……
  “白痴!到底要拖拖拉拉到什么时候啊,要吃就快点吃!”我在心中鼓舞自己,“呼!”地下定决心往前踏出一步,豪迈地坐下来。
  很快的,一碗虾仁馄饨面便端到我面前来。为了怕相机被摸走,我谨慎地把相机包塞在胸前,绑手绑脚地喝了一口汤。
  “咦?”
  味道相当淡,正当我心想这样怎么够味时,美妙的滋味渐渐扩散开来。
  “喔喔……”真是难以言喻的好滋味。汤底应该是鸡骨熬的吧,汤里还漂着炸过的蒜末,使得整碗面香气四溢,使用的面条也很容易入味。接下来我尝了一口馄饨。
  “哇靠!”
  太扎实了。弹牙的口感,一口咬下所涌出的汤汁与虾仁的美味。这未免太好吃了吧。台湾味,果然美味。
  然而吃完这碗面后,我觉得不能再待下去了。抱着我的相机包,很不帅气地站起身来,快步想要离开。心头一阵不平静,感觉自己仿佛就要跟不上世界的步调。
  我停下脚步,环顾四周。炸得香酥的臭豆腐,厨师手中晃动的炒菜锅。各种声音有如洪水一般,将我卷进这人声鼎沸的世界。而我正独自一人,在这里载浮载沉着。
 不可思议的口感:大肠包小肠
  目光不经意扫到写着“大肠包小肠”的招牌,心想这东西名称好骇人啊,走近调理台一看,一位漂亮的欧巴桑老板娘正翻烤着烤架上的香肠。犹豫了一下,我又豁出去了,鼓舞着自己对老板娘说:“这个,一个。”
  这是我七年前环游世界时学会的蹩脚中文,不知道还能不能顺利沟通。正当我怀着不安的心情这么想,欧巴桑突然看着我连珠炮似的说了一串:“○△■×◎▲!”
  我完全听不懂。欧巴桑毫不客气地露出不耐烦的表情,说了一句大概是“算了”的意思,赶苍蝇似的对我挥挥手,便开始烹调起手中的食物。
  没多久我就从欧巴桑手中接过这个外观像热狗堡一样的食物。然而相当于热狗堡面包部分的,却是不知里面灌了什么的香肠状食物。换句话说,这种食物就是用粗的香肠
  夹着细的香肠,原来如此,难怪叫作“大肠包小肠”啊。我低头咬了一口。
  “呜哇!”
  这是什么?大肠里面灌的,原来是糯米。一阵黏牙的口感在口中扩散后,细的香肠——也就是普通的猪肉香肠——啪唧一声裂开,溢出满口的肉汁。除此之外大肠和小肠中间还夹着爽脆的腌菜。真是一道讲究的佳肴。
  我的情绪立刻高涨了起来,抬起头仔细端详漂亮欧巴桑的店。我鼓起勇气靠近她,举起手中的相机,用肢体语言表达着“请问可以拍照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她竟然微微一笑答应了。不仅如此,还当场在砧板上为我摆出正在烹调大肠包小肠的动作。
  “谢谢!”
  我被自己洪亮的道谢声吓了一跳。咦?这该不会是我来到台湾后,第一次笑吧?
  惊人的刨冰:雪花冰
  和大肠包小肠的欧巴桑道“再见”,走出这栋建筑物后,出现一条在黄色灯光照耀下的街道。街上排满了摊位,到处都是人挤人,眼前的景象简直像是庆典。摊贩架上陈列着各种各样的食物:有鸡脚、鸡脖子、瑞士卷、章鱼烧、关东煮、五花八门的油炸物、面类、铁板烧,还有根本不知道那是什么的小吃。招牌上写着我不熟悉的繁体中文,四面八方潮水般的国语向我涌来……接收过多资讯,我脑袋都晕了。
  走累了之后,我进入眼前看到的刨冰店。一看菜单上写着“红豆”,我想应该和日本的小豆一样吧,就点了这个。端上来后发现我果然猜对了!不过比起红豆,我更在意的是冰的部分。和日本的刨冰完全不同,这里卖的刨冰呈纤维状,舀起一汤匙,冰片像剪断的发丝般呈针状细细散落。尝一口,口感蓬松蓬松的,像雪片般入口即化。
  这、这究竟是什么啊?
  我雀跃不已,指着我的冰对店里的欧巴桑问道:“这个,什么?”得到的回答是:“牛奶。”
  “咦?牛奶?”
  我不禁大声反问,引得欧巴桑笑着对我说“是啊”。
  原来是牛奶啊。所以这种刨冰,是先将牛奶冻结后再锉成冰的呀。
  我心满意足地笑了,一边点头一边像个孩子般大口吃冰。或许是我吃冰的样子太
  搞笑了,欧巴桑便又笑着问我:“你是日本人吗?”
  于是我也回答她:“是啊是啊。”欧巴桑便露出“原来是这样啊”的表情微笑了
  起来,对我指了指菜单,好像是在示意我“要不要也吃吃看这种刨冰?我请客(应该
  是这个意思)”。
  她要请客我当然很高兴,可是一碗冰份量十足,我吃完一碗肚子就
  已经胀鼓鼓,身体也冷了起来。正当我想拒绝时,转念一想,又觉得似乎不该辜负人
  家的好意。
  “那,一点点。”
  欧巴桑露出会心的表情点点头,走到后面去。
  过了一会儿,她带着和蔼可亲的微笑回来了,手上端着一盘小山高的刨冰。呃,这根本是一座冰山嘛,太有魄力了吧。
  “我哪吃得了这么多啊!”
  我一边在内心吐槽,一边露出微笑说:“谢谢!”然后自暴自弃地发着抖,吃完了那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