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976--2012我的野人生涯》
 | 黎国华  2012年03月08日10:39


作者:黎国华

出版社:中国书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04

书号:978-7-5149-0284-6

定价:29.8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探险纪实作品,纪录作者30余年在神农架探索“野人”之谜的经历。
  神农架的“野人”是吸引全人类的四大自然之谜之首。本书的作者黎国华在30多年里,住在神农架的深山洞穴,餐风露宿。在神农架及周边的大巴山广袤的山林中,探险考察数百座洞穴石窟,在90多个有野人信息的自然村,共住过200多户深山人家,采访野人目击者400余人,总共记录下近百万字的科学探险笔记。《1976—2012我的野人生涯》是作者从近百万字的科学探险笔记整理提炼而成,全书共20余万字。分为34个章节,同时用多幅照片、插画与文字相结合,增加了作品的可读性。真实、形象、生动地揭秘了作者30多年来鲜为人知,在原始深林里的追踪“野人”的经历,将在毒蛇猛兽、山洪塌方、夏日冰雹、十月飘雪的神农架原始深林里,惊险艰难的探险生活再现给读者。
  作者简介:
  1950年出生,湖北宜昌人。当过伐木工、文工团员、科考队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会员、记者。自1976年开始,长期在神农架坚持奇异动物“野人”之谜的探索研究。1984年调入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科研所。一边从事金丝猴生态习性研究,一边坚持自费考察“野人”。依靠自学成才,在海内外发表科普作品、论文、图片报道数百件。参与拍摄了中国第一部反映大自然中金丝猴生活习性的电视片《神农架金丝猴》。参与编写了《神农架金丝猴群体生活》科研专著。现著有长篇纪实小说《我的野人生涯》。作品《生命的冲刺》获2005中国作家世纪论坛报告文学一等奖。先后被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每日邮报等国内外众多传媒采访,因对神农架生态环境建设贡献突出,曾获“2004中华之魂百名优秀人物”等奖励荣誉。
  目录:
  第一篇 走向丛林
  第一章 野人的诱惑
  第二章 坎坷少年路
  第三章 忍痛放弃初恋
  第四章 新的探险计划
  第五章 孤身潜入秘境
  第六章 每个寒夜都是煎熬
  第七章 阴差阳错遭“追捕”
  第二篇 邂逅野人
  第八章 第一次邂逅野人
  第九章 搏命追踪大脚印
  第十章 大巴山里的奇洞异穴
  第十一章 志愿者迷路被困深山
  第十二章 野人意外再现
  第十三章 阴河洞惊魂记
  第十四章 老黑山熊口脱险
  第三篇 猎险神农架
  第十五章 走进深山匪窟
  第十六章 与野人再度失之交臂
  第十七章 零下26度的寒潮袭来
  第十八章 闯过“鬼门关”的硬骨头政委
  第十九章 志愿者老樊的经历
  第二十章 野人毛发的鉴定结果
  第二十一章 初次听闻迷魂塘
  第二十二章 心灵的电报
  第四篇 冲刺迷魂塘
  第二十三章 艰难抵达迷魂塘的边缘
  第二十四章 白骨累累的人洞子
  第二十五章 猫子洞前的“惊喜”
  第二十六章 搜寻大骷髅
  第二十七章 返回木鱼镇
  第二十章 野人毛发的鉴定结果
  第二十一章 初次听闻迷魂塘
  第二十二章 心灵的电报
  第二十四章 白骨累累的人洞子
  第二十五章 猫子洞前的“惊喜”
  第二十六章 搜寻大骷髅
  第二十七章 返回木鱼镇
  第二十八章 博士的神秘失踪
  第二十九章 那些被遗忘的中国探险家
  书摘
  第十三章
  阴河洞惊魂记
  为了在阴河洞发现一点与野人有关的直接科学证据,1979年冬,我在卢忠席的带领下进洞探险,因冬天洞内冰冻三尺,举步维艰,我独自一人只朝洞内探察约50米;1980年4月,我与助手袁裕豪二进阴河洞,因照明设备差,我们只朝洞内探察约200米;1980年8月,我与樊井泉三进阴河洞,因夏季洞内溪水暴涨,我们只朝洞内探察大约60米。这次,因为有了手枪,有了矿灯,我便雄心勃勃,信心十足,希望带上黄泽惠,能走到这个古老的石灰熔岩洞穴的尽头。沿着洞口的一片宽阔的乱石滩,往洞中走30米,在一个由断崖造成的犹如天窗的天洞下方,有些从山顶的悬崖上摔下的草食物的尸骨。再往深处行走不久,便开始顺着当年的“燕粪大军”用树干搭建的便桥走。22年过去,许多当年架桥的松树树干已经腐朽,人行走在桥上,脚下不时发出喀嚓喀嚓的声音。我们只好沿着这些简易桥梁一路小心翼翼地,往大地的心脏里钻进去。时间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我与黄泽惠虽然头戴矿灯,因毕竟只有可怜的两个人,随着洞内由燕粪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浓度越来越高,危险越来越大,人的心理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在空旷陡峻的洞壁上,到处可见活跃的短嘴金丝燕。它们为了飞进飞出地觅食,发出的叽叽喳喳的轰鸣声,剧烈地刺激着人的耳膜。在一些有岔洞的峭壁上,还可以看见许多已腐朽的——当年搭建了梯子的树木藤条。我们依靠头顶的矿灯照明,一边朝洞的深处缓缓行进,一边努力搜寻着周围有没有类似人的骷髅及头盖骨、下颌骨之类的化石。随着人的热能渐渐散发,一丝丝的凉气也悄悄地袭进了人的心里,以致我们的脚每向前迈进一步,我们的生命也在向死亡靠进一步。
  约两小时后,我们也不知道究竟朝洞内走了多少距离。前面突然出现了一个绿茵茵的深潭。灯的光亮在水面造成反射,使我们无法看清水潭的深度和水潭里到底有没有潜鱼。但几条长不过一米的水蛇,因我们的惊扰开始在我们的眼前游弋时,倒让人生出不寒而栗的恐惧心理。深潭两边,岩石陡峭,无法攀爬过去。于是我们脱光衣服,头顶矿灯、举着手枪和衣物,拿着刺刀提防水蛇向我们袭击,慢慢试探着走进了水中。
  这是高山上终年不见阳光的魔窟,溪水冰冷得钻心刺骨。但为了我们的目标,我们还是铤而走险,咬紧牙关,连走带游呼呼啦啦地淌过了这个并不很宽阔,也不太深的死亡之潭。在水潭对岸的一片乱石滩上,我们刚穿好衣服,往前迈出几步,洞的深处,一种由高山飞瀑落入万丈深渊,在洞穴深处产生的共鸣,经久不息地爆发着如雷贯耳,撕心裂肺,足以夺人性命,致人死亡的次声波。少顷,随着深渊里弥漫的水雾一阵阵飘到我们的脸上,刺骨的寒气就像电流一般立刻凉透了我的心脏。我一阵痉挛,万念俱灰的感觉袭上心头,脑门前闪烁了一阵火星,我如触电似的轰地一下就摔倒在了水潭边。我感到自己的热能已散尽,全身已经冰凉。人的精神似乎一下子彻底地崩溃了,这个时刻我突然爆发出强烈的求生本能,从河滩上爬了起来,站直身体,握住手枪,朝着地狱般的洞穴的深处,“砰——砰——砰——”一连开了三枪……
  浑厚的枪声在大地的心脏发出的巨大的轰鸣,使我的大脑清醒了过来。我用腹式深呼吸使心里得到平静些后,人的意识这才渐渐清醒过来。这时,我也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朝身边四处张望。我看见了离我有一段距离的黄泽惠,此时,他也因身体早已冻僵,正瑟瑟颤抖着蹲在地上,懵懵懂懂地不知所措。为了迅速走出魔鬼设下的死亡陷阱,我朝着同伴歇斯底里地吼叫了一声:“赶快往洞外走!再不出去,我们都要死在这里了!”
  我喊完,冲到他的面前,拉起他的手,两人也顾不上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水蛇,就只顾逃命地跳到了水潭中。因全身哆嗦,手脚冻僵,一道仅一米多高的陡坎似乎牢牢地挡住了我们的求生之路。我们一次次朝水潭边的陡坎攀爬、冲锋,又一次次地倒在了水中。在人已感到生的希望十分渺茫的绝望中,在死亡的意识已频频在脑海里闪现的时候,比我年轻六岁的助手黄泽惠,像从死亡前的痛苦中爆发出了一种超凡的求生的本能,只见他突然从水中向上一蹿。哇——我看见他竟然牢牢地抓住了陡坎上的岩石。他的这一挣扎,也像一下子拨亮了我的快要熄灭的生命灯火。我一咬牙,在精疲力竭中,胡乱地用肩将他往上托了一下,使同伴爬上了岩石。接着他也将我拖了上去。才使我们终于没有成为这个阴河洞的冤死鬼。
  在大难不死侥幸逃生后,由于心里太激动,我们俩一边在漆黑的洞穴中拼命地往外走,一边淌着眼泪,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一首朝鲜的电影歌曲:“阿妈妮!阿妈妮!为祖国就要离开你,我要到那三八线上,参军去杀敌,你听那炮声飞扬,怎能让敌人欺负你,再见吧!我的阿妈妮,胜利再见你……”